霍光:皇帝不是你想废就能废

2020-10-20 21:39:12 作者: 霍光:皇帝不

  霍光,山西临汾人,西汉时期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元老。从汉昭帝开始,霍光就大权在握,亲自导演了昌邑王刘贺从昌邑王到皇帝再回到昌邑王的闹剧,最后将西汉政权还给卫子夫的曾孙刘询,成为比皇帝还要牛掰的大臣。霍光和霍去病的关系,霍光和霍去病都有一个老爸叫霍仲孺,年轻的时候曾经是平阳县的一个公务员,因为在平阳王府中办事时,和丫鬟卫少儿做了些不该做的事,生下了霍去病。霍仲孺不想负责,就跑到乡下重新娶了老婆,生下的儿子就是霍光。

blob.png

网络配图

  时来运转,卫少儿的妹妹就是大名鼎鼎的卫子夫,因为得到汉武帝的宠爱,卫氏全家族都开始发达起来,后来更有卫青和霍去病作为大司马大将军,深入草原消灭了匈奴主力。从此,卫氏成为汉武帝时期权利最大的家族。

  此时,已是国防部长的霍去病并没有去怪当年那个不负责任的老爸,不仅送给霍仲孺一大笔钱,还将他的弟弟霍光带回了京城,接受最好的教育,间接拉近了汉武帝和霍光之间的距离,从此霍光的命运开始改变。

  霍光如何成为辅政大臣

  辅政大臣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新领导太年轻,对业务不熟悉,也没有领导经验,而前一任CEO又忽然死了。为了新领导可以更快的接收整个公司,就需要选择几个靠谱的老员工帮助新领导熟悉业务,并暂时行驶CEO的权利,保证公司的顺利过渡。

  霍光能成为辅政大臣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小心谨慎,霍去病将霍光带到京城时只有十几岁,汉武帝也因为霍去病的关系格外照顾霍光,一直留在身边做官。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当初那个懵懂的少年,已经成为一个敢作敢当的朝廷大臣,对于汉武帝交代的差事,二十年来从没出现过差错。

  我们知道考试的时候,考一次满分还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每次都考满分,这就说明考试那个人的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卷子可以测试的范围,越级了。所以领导对霍光很满意,随着汉武帝年龄的增加,以及不断追求长生而吃的各种长生药导致身体越来越差,汉武帝开始准备后事了。第一件事就是谁能接替自己成为下一个皇帝。汉武帝决定立最小的刘弗陵。为了汉家江山可以顺利的延续,汉武帝干的第二件事,就是将刘弗陵的亲生母亲年仅20岁的钩弋夫人赵婕妤给杀了。因为西汉时期,太后直接参政的例子太多了,远的有吕后,近的有窦太后。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三件事,就是找可以帮助刘弗陵的辅政大臣,据说汉武帝还专门送了霍光一幅画,叫《周公辅成王朝诸侯图》,当时的辅政大臣主要有四位: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磾(读di)、左将军上官桀(读jie)还有御史大夫桑弘羊,汉武帝只送给霍光这幅字画,说明对他的重视和霍光在辅政大臣中的地位。

  对于霍光成为托孤重臣,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汉武帝为什么要选择年纪最小的刘弗陵为继承人。汉武帝总共有6个儿子,老大刘据就是戾太子,因为封建迷信,自杀了;老二刘闳,公元前110年,因为生病死了,汉武帝死的时候是公元前87年;还有几个分别是燕刺王刘旦、广陵厉王刘胥、昌邑哀王刘髆,最后才是小儿子刘弗陵。

  四个儿子,除了最小的,还有仨都已经成年了,为什么不在他们之间选一个呢?既避免了太后干政,又避免了大臣夺权,多好。我们来分析下,汉武帝为什么会选择最小的刘弗陵:广陵厉王刘胥,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个莽夫,刘胥力气很大,没事的时候喜欢和熊啊,野猪啊什么的打一架,这种人很明显不适合当一把手;昌邑哀王刘髆,这人本身没什么特点,但是他的舅舅是手握重兵的军区司令李广利,可惜后来投降了匈奴,而且刘髆早汉武帝一年,公元前88年就去世了。

  剩下还有个燕刺王刘旦,所有人都认为他做太子的希望最大,刘旦自己都这么觉得,眼看着汉武帝的皇位越做越久,自己却始终没个名分,刘旦很捉急,所以亲自派人去京城,“上书求入宿卫”,什么意思呢?直白一点就是:父皇,我要求回到你的身边,守护你的安全,当然最重要的是你百年之后,我要接你的班。对于这种明晃晃夺权的,任何一个皇帝都受不了,汉武帝不仅杀了刘旦派来的使臣,还下令夺走了燕刺王封地的三个县,给个警告。这么一算,似乎就只有小儿子刘弗陵,而且晚年的汉武帝越看刘弗陵,就越觉得他就是年轻时的自己,自己这么英明神武,儿子肯定不会太差,于是桌子一拍,汉昭帝刘弗陵就这么定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霍光为什么要废立皇帝

  打工的能做到霍光这种地步,想找谁做CEO就找谁,历史上不会超过5个,很久很久之前,商朝的伊尹算一个,现在轮到霍光了。要想做伊尹,必须满足几个条件:

  1、首先当然是上任皇帝突然死亡,没有立下遗嘱。

  我们的汉昭帝刘弗陵,汉武帝认为最像他的儿子,只活到21岁就生病死了,而且刘弗陵还没有儿子,第一个条件满足了。

  2、第二是霍光必须大权独揽,所有事都他说了算。

  辅政大臣的权利是很高的,相当于临时CEO团队,汉昭帝在位了13年,亲政只有一年,也就是前面十二年都是临时CEO们说了算,因为霍光的地位最高,所以说好的团队合作,民主投票,最后都是霍光一个人说了算。权利被夺了,其他人肯定不高兴啊,不高兴怎么办?造反,重新再立一个皇帝!

  于是上官桀、桑弘羊这几个人联合在汉武帝时期吃了亏的燕刺王刘旦准备发动政变,杀了霍光,废除汉昭帝刘弗陵,让刘旦做皇帝。可惜西汉王朝经过一百多年,八个皇帝的努力,对诸侯王造反已经有了很好的预防,燕刺王刘旦的政变还没开始就失败了,上官桀、上官安、桑弘羊被诛族,长公主、刘旦先后自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