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历史上由流民拥立的皇帝

2020-11-03 08:58:19 作者: 英雄不问出处

  西晋末年,秦、雍二州连年荒旱,略阳、天水等六郡氐族和汉人等不得不流徙至梁、益地区就食。流民入蜀后,本想安定下来,从此好好过日子。

  无奈时任益州刺史的罗尚逼迫在益流民限期出境,官吏又趁机劫掠流民财物,这激起了流民的反抗。

1.jpg

网络配图

  301年,流民领袖、略阳氐族李特等利用流民的怨怒在绵竹聚众起义。罗尚听闻流民起义立刻派兵前往镇压,不料被李特打得大败。

  不过政府军毕竟是正规军,并不是白吃干饭的。303年二月,李特战死。

  李特死后,李特之子李雄继领部众。303年十二月,李雄率军攻入成都大城。李雄这人颇具政治眼光,他认识到要想在蜀中立足就必须得到蜀中土着的支持。

  李雄通过徐舆(初为罗尚参军,后投奔李雄)的游说,使流民军得到范长生的大力支持。

2.jpg

网络配图

  尽管范长生原籍是涪陵丹兴,但范氏在蜀中居住已有百年,有土地,有千余家部曲,又是道教首领,与蜀人有千丝万缕联系,即是说,有相当实力。

  故"李雄以范长生有名德、为蜀人所重,欲迎以为君而臣之",以缓和六郡流民与蜀中土着的矛盾。

  304年十月,流民拥李雄称成都王。306年六月,在流民的拥立下,李雄即皇帝位,国号大成,史称“成汉”。

  成汉开疆拓土,疆域东到建平(今湖北境),北到汉中、仇池(陕、甘南部),西到汉嘉(今天全)、沈黎(今汉源),南到宁州(今云南省境)。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李雄在境内广设郡县,为政宽和,与民休息,轻徭薄赋,经济有所发展,百姓富实,西蜀出现当时南、北方不曾有的太平局面。

  334年李雄病死,这位由流民拥立的皇帝走完了他那传奇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