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是个真学霸 但太爱学习耽误了清朝发展

2020-10-04 11:56:48 作者: 康熙是个真学

  康熙真学霸,但却是位不爱分享的学霸。

  明末清初,欧洲传教士陆续进入中国。到康熙在位时,中国已经有意大利、比利时等多国传教士。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传教!外国人也深知“擒贼先擒王”的道理,于是先从康熙下手。

1.jpg

网络配图

  为了讨好康熙,传教士一边将从欧洲带来的各种新鲜玩具—科学仪器送给康熙,一边给康熙不断“戴高帽”,说他是“千古一帝”“万古明君”。康熙一边陶醉于传教士的赞美,一边痴迷于西洋的科学工具。

  传教士带来的西方自然科学都有什么呢?有数学、物理学、医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等。康熙学得很刻苦,政务不繁忙时,每天要学习七八个小时,即使再忙也要学上两三个小时。养心殿、寝宫,甚至连御膳处都留下了康熙学习的背影。传教士们往往都是天刚亮就要进宫,下午三四点钟才出宫。

  康熙最喜欢数学,包括几何、代数,尤其喜欢摆弄各种数学测量工具,包括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盘式手摇计算机等。各种定理、公式口诀,他都烂熟于胸,对数学仪器的应用也熟练自如,还坚持学习几何绘图。

  除了数学,康熙对天文学与测量学也非常痴迷。为此他收藏了很多测量仪器,不仅有传教士进贡的纯西方仪器,还有造办处制造的中西合璧的测量仪器。

  坐在院子里观测日月星辰也是康熙的一项日常工作。对太阳与物体影子的变化,月亮的圆缺变化,甚至包括罕见的日食、月食等,康熙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不仅亲自试验,还经常向大臣们炫耀,如计算出正午的日影后,让大臣们等候验证。大臣的欢呼赞美让康熙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康熙不满足于坐在宫里学习科学,还经常出外做实地考察。太监们可就受罪了—各种笨重的测量仪器经常需要车拉人扛。康熙巡视江南,遇到河湖,就会兴起,用水平仪测试一下水位;遇到山川,就要测量山地距离。

  康熙是个好学生,汲取西方科学知识如饥似渴。但他逐渐变成了一个吃独食的皇帝,学到手的西方科学只是装在自己的脑子里,或者顶多在皇族内部的朋友圈分享一下,并没有群发给皇权专制下的子民。西方科学俨然成为康熙在广大臣民面前嘚瑟的一个手段。

  我是不是很牛掰……

  学霸康熙没有推动大清成为学习大国,一方面是维护并巩固爱新觉罗家的统治的需要。西方科学知识的普及是开启民智的重要手段,不利于皇权专制统治,所以传教士在康熙年间的传教并不是很顺利。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康熙认为百姓素质低,暂时无法全面适应西方工业文明。有传教士欲出版人体解剖学方面的书籍,康熙下令阻止:“不可任一般不学无术之辈滥读此书。”

  最后,则是康熙的自大无知、天朝上国的心理优越感在作祟。康熙虽然尊崇西方自然科学,但仍认为那只是“奇技淫巧”而已。如此一来,众乐乐还不如独乐乐:什么推广不推广的,我自己乐乐得了。

  尽管康熙是一位用功的皇帝,但他禁止子民进行科学探索,牺牲学习大国以成全专制大国,最终使中国丧失了大国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