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兴义”桂花香

2020-08-28 13:11:27 作者: “百花兴义”

内容摘要:金州八月,一路秋风起,满城桂花香。近日,漫步在被誉“百花兴义”的山城,行走在兴义的大街小巷,空气里尽是桂花的香气,淡雅而深远。

“小区里的桂花开了,真香啊!”近日,家住河塘郡府的唐女士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记者走进该小区,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桂花香,但要寻着香味寻找开花的桂花树却并不容易。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桂花最近开了一些,起初只能闻到似有似无的一点香气,这两天越来越浓了。

桂花是秋天的象征之一。一簇簇桂花挂满枝头,望着枝头缀满的一粒粒花朵,橙黄滴翠,馥郁芬芳。无论是赞其“虽无艳色惊群木,却有清香压九秋”,还是赞其“江汉光翻千里雪,桂花香动万山秋”,都不为过。

每年的八月,兴义市区各公园以及小区里的桂花树们,像是要赶着过节似地竞相绽放,散发出令人心醉的味道。走近八一公园,远远就闻到了一阵桂花香,而桂花树下,有不少市民在散步或是打牌娱乐,也有市民在捡取掉落的桂花,用于泡茶。

桂花的花型较小,色彩也相对单调,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香气,因此与其说是“赏桂”,不如说是“闻桂”。“桂花的香气是其花瓣上的一种芳香油均匀地散发到空气中产生的,靠得太近反而闻不到。”在公园里散步的黄大爷对记者说。

在贵州醇酒厂景区,抬眼望去,状如金黄色米粒的桂花缀满枝头,显得分外壮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家住义龙新区的王女士此行就约上了三两朋友前来景区赏花闻香、拍照留念,她们纷纷感叹四周环境宜人、桂香扑鼻,在这里散步不失为一种享受。

为保证桂花生长更旺、花期更长、市民观赏效果更佳,兴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往往在秋季跟春季施肥期间,会加强施肥力度,在抗旱保苗的时候,浇水保湿,同时,在桂花开放的时候,也有相关管理人员不定期地巡逻,对一些不文明采摘行为进行劝导。

据了解,兴义市城区种植的桂花树有八月桂和四季桂等,其中八月桂居多,八月桂包含金桂和银桂两种,金桂花的颜色为黄色至深黄色,有浓郁的香气,而银桂花的颜色近白色或黄白色,其香味比金桂稍淡,兴义温暖湿润的气候为桂花树的生长提供了条件。

桂花个头虽小,颜色却是极美。城区的大桂花树每年都开花,花开得蓬蓬松松,满树杏黄杏黄的小花,一簇簇挂在树梢上,掩映着绿叶,成为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桂花不仅有欣赏价值,更有实用价值。桂花的馨香,具有行气止痛、散血消淤的功效。所含的芳香物质,也具有化痰止咳、暖胃散寒,祛除口中异味的作用。在食物中,桂花也占有一席之地。桂花茶、桂花酒、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饼等等,如今已成为饭桌上的一道道美食。桂花的香不仅在鼻尖萦绕,更在齿间回味无穷。

八月,让山地旅游城市兴义的桂花陪你一秋。

(责任编辑 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