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学子“三下乡”:释放压力热爱生命,磨砺青春放飞梦想

2020-08-28 13:09:49 作者: 安徽学子“三

(文/崔航 摄/黄雨婷)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为关爱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引导小朋友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热爱生命的基础上释放活力与激情,追求青春理想,8月12日,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筑梦七彩云端,爱洒‘疫’方课堂”教育帮扶团队顺利开展“生命与自我”主题教育活动。以爱在小朋友们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以实践勇担责任展现生命的价值。

执五彩画笔,绘人生蓝图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8月12日上午,为加深小朋友们对生命与自我的思考,在孩子们心中构建梦想的蓝图,志愿者童丽君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未来人生自画像”的精彩体验。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视频中天文学专业、京剧专业、小龙虾专业、生态学专业、茶学专业等各式各样的专业介绍,丰富了小朋友们对梦想的认知,加深了对世界的认识,引导孩子们学会包容人生的丰富,使小朋友们认识到“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接下来,在志愿者的引导与帮助下,小朋友们执起手中的画笔,画出心中梦想的职业。每一笔线条都勾勒着梦想的轮廓,流露着孩子们对自我的审视与对未来的向往,每一处色彩都鲜亮活泼,展现每一个孩子的风格,寄寓着生命价值的实现。画家、舞蹈家、教师、医生、警察……画虽简单,情谊真挚,一幅幅画里蕴含着孩子们的梦想与对未来的期待。小小的画纸,五彩的画笔,大大的梦想。在活动的最后,小朋友们穿越时空,以写信的形式与未来的自己进行了一场别样的心灵对话。五彩的画笔画出希望,写下祝福,指引孩子们在未来执起人生之笔,书写属于他们的魅力篇章。

图为小朋友画出“人生自画像”。 黄雨婷摄

以爱之名解忧,共筑七彩童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为呼吁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帮助孩子们解答成长的疑难、舒缓压力、放松情绪,8月12日下午,志愿者黄雨婷的“解忧杂货店”正式营业,帮助小朋友们消除烦恼、储存快乐。活动伊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同抵达成长剧院,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面对“考试没考好、兴趣班太多、找不到朋友……”诸多成长中遇到的烦恼,小朋友们纷纷开动脑筋、建言献策、共同解决。接下来,小朋友们来到了开心游乐场,与志愿者一起传递快乐球,分享正能量。在游戏中拉近彼此的关系,在游戏中忘却烦恼、愉悦身心。最后大家一同抵达解忧驿站,在时光的胶囊中储存烦恼,留存快乐。“解忧杂货店”走进小朋友们的心里,帮助他们解决烦恼,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健康心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为小朋友倾诉自己的烦恼。 黄雨婷摄

释放压力拥抱生命,磨砺青春放飞梦想。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筑梦七彩云端,爱洒‘疫’方课堂”教育帮扶团队的志愿者们在“生命与自我”主题教育活动中,关爱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鼓励孩子们心怀梦想并脚踏实地地为之努力奋斗,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日后成才打牢知识根基、立起品德支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