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我们为什么要倡导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2020-08-27 23:31:15 作者: 【光盘行动】




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网络上有句戏言:“人类用了几百万年,好不容易爬到食物链顶端,你却让我吃素?”的确,忍饥挨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健康饮食不代表生活质量下降。胡吃海喝、暴饮暴食、油大味重、荤素失衡等不良饮食习惯,会直接或间接导致肥胖、痛风、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等各类疾病发生。合理膳食、营养均衡、自觉自律、适度适量,才是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在为环保做贡献。节约食物与保护环境,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有着密切的关系:生产食物要消耗耕地、水、油气电等各类资源,使用农药化肥、一次性餐具,以及不加分类的厨余垃圾等,都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对食物的不合理需求和浪费,是对有限资源的无序消耗;减少浪费、厉行节约,是低碳生活、绿色经济的组成部分,更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之举。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在培育好家风。小时候,我们都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许多人都有饭粒掉在桌子上,大人们让捡起来吃掉的童年回忆。正是在这样的代代传承、言传身教中,我们懂得了粮食的珍贵。如今,日子好过了,但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不过时。这需要家长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从小绷紧节约之弦,形成对辛勤付出的农民、工人、餐饮服务人员等劳动者的敬重之心。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决**“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绿色环保做贡献,培育传承好家风,让勤俭节约成为文明新时尚。

综合整理:人民网、佛山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