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是谁?赵高的擅权及赵高对胡亥的影响

2020-12-10 06:43:12 作者: 胡亥是谁?赵

  胡亥是谁?

  胡亥,即秦二世(前230年-前207年),嬴姓,名胡亥,在位时间前210年~前207年,也称二世皇帝。是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苏的弟弟,从中车府令赵高学习狱法。秦始皇出游南方病死沙丘宫平台,秘不发丧,在赵高与李斯的帮助下,杀死兄弟姐妹二十余人,并逼死扶苏而当上秦朝的二世皇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胡亥为什么杀死兄弟姐妹?

  赵高的擅权及赵高对胡亥的影响:秦二世登基为帝,他自己也知道皇位来得不那么正当,总觉得心虚,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巩固皇位。对此,他的老师赵高给他想出一条十分简便的办法,那就是——杀。

  首先要杀的是他自己的兄弟。在秦二世登基之前,他就和赵高李斯合谋,矫诏杀了公子扶苏。但秦始皇生前子女众多,除了扶苏,还留下了二十来个公子公主。胡亥是秦始皇最小的儿子,在他看来,这些哥哥统统都是自己皇位的潜在威胁者。于是便罗织罪名,让赵高来审判。赵高本来就阴险刻毒,而且除掉这些公子也是预谋好的,所谓审判,不过是走走过场罢了。便把公子十二人、公主十人,旧臣近侍若干人一起拘捕,在严刑拷打之下,全部问成谋逆重罪。结果,公子十二人戮死在咸阳,公主十人则在杜邮(今咸阳城中)被肢解,所有财物抄没入官,被株连者不可胜数。

  如果说公子对秦二世的皇位还有潜在威胁的话,那么,处死十个公主却未免有些无谓。女子向来是不能参与政事的,秦二世的这些姐妹其实对他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但也被处以如此残酷的刑罚,这说明秦二世的疯狂杀戮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能使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人如此杀性大发,这就不能不“归功”于他那位老师赵高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胡亥还是公子的时候,赵高就是他的老师。秦朝以法家思想立国,所谓“以法为教,以吏为师”,法家所重视的在于严刑峻法,所以赵高向胡亥所传授的,也就是如何兴起大狱,对人施以刑罚之类。这么一来,看惯了监狱酷刑的秦二世即位作了皇帝,就立刻轻车熟路地把以前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了。

  秦二世杀得兴起,就连自己同母的兄弟也不肯放过,将闾等三人是他的同母兄弟,比其他兄弟都要沉稳,秦二世实在找不出什么罪名陷害他们,就把他们关在了宫内。他们以为秦二世会网开一面,被囚于内宫后还自认为无罪,以为不久就可以获释。可是等其他许多兄弟被杀后,他们也接到了令他们自尽的诏书,将闾等人对来人说“宫廷中的礼节上,我们没有犯过任何过错;朝廷规定的礼制,我们也从来没有违背;听命应对,我们更没有一点过失,为什么却说我们不遵守做臣子的礼节,要我们自尽呢。”来人答道“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被定罪处死,我只是奉命行事。”将闾三人相对而泣,高呼“无罪”,最后也只好拔剑自刎。

  秦二世的兄弟里有一个叫公子高的,看到这样的大肆杀戮,知道自己一定不会幸免。便想出了一个保全亲属的办法。他向秦二世上书,说是自己想念父皇,甘愿为父殉葬。秦二世一看这个兄弟这么“合作”,自是龙心大悦,下诏表扬了他一番,还给了他十万钱助葬。

  秦二世一边自残手足,屠杀自己的兄弟,一边大肆杀戮群臣。首先杀的是蒙恬、蒙毅兄弟。他们与赵高有仇,赵高早就恨得咬牙切齿。一旦大权在手,自然不会放过。开始秦二世还想继续利用这两兄弟,不想杀了他们。赵高就在他前面进谗言,说秦始皇本来是要立他为太子的,但由于蒙毅的反对才没有立成。于是,秦二世大怒,把他俩都关了起来,又派使者逼二人自杀。蒙恬开始还不肯,要面见秦二世,申说自己的冤屈。但使者哪能不知道秦二世的心思,自然不许,于是蒙恬只好服毒自尽。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蒙氏兄弟之后,右丞相冯去疾,将军冯劫等老臣,也被莫须有的罪名逼得自杀。朝中的功臣除李斯之外,都被清洗得差不多了,一时朝堂空虚,幸存者人人自危。空下来的位置,就被赵高安插了自己的亲信。他的弟弟赵成被任命为郎中令,掌握京师和皇帝的卫队,女婿阎乐为咸阳令。其他如御史、侍中等官,也都换成了赵高的人,朝中到处都有赵高的爪牙和耳目。

  秦二世统治秦国的社会现象

  1.残暴不仁,乱世当用重典这没错,但治世就应该对百姓放松一些了。秦法苛暴,举世闻名,这就使他失去了民心。陈涉揭竿而起,不就是因为“失期当斩”吗?刘邦得民心不就是因为“约法三章”。这都是与秦法的苛暴有关

  2.六国势力尚存。在当时六国的后人遗老还想着复国,百姓心中也存着故国。陈设起义,借用项燕扶苏的名号争取民心,项羽直接就是楚国后裔,韩信是韩国人,刘邦的时候还有人劝他分封六国,这都表明,六国的实力还是存在的。侍中等官,也都换成了赵高的人,朝中到处都有赵高的爪牙和耳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