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李鸿章是如何挑选选女婿的

2020-12-10 04:29:11 作者: 风云人物李鸿

  李鸿章有几个女儿,李鸿章这个人大家都是希望认识和了解的,都希望能够熟悉他,直到现在也有很多人都在研究他,而说到李鸿章,就不得不提他的家世,包括李鸿章的女儿,其实李鸿章一生当中有两个女儿,而这两个女儿并不是李鸿章的原配夫人生的,而是他的妾室赵小莲生的。

  李鸿章是晚清时期清政府的重臣之一,可以说在曾国藩等名臣去世以后,李鸿章就成为了最总要的大臣,整个国家的一切军政要务几乎都和他有关系,他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极为为广泛,哪里都存在着他的身影。

  而这样一位人物,他的家庭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李鸿章的家庭子嗣并不多,只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由于其第一个儿子早亡,长时间没有儿子的他只能过继了自己哥哥的孩子,但是他对于女儿的关爱更多一些。

李鸿章

网络配图

  李鸿章有两个女儿,都是赵小莲生的,分别是李经(又名菊耦)和李经溥两个女儿。李鸿章的这两个女儿都是他的掌上明珠,他没有古代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对于两个女儿的喜爱超乎寻常。

  他从小就教导两个女儿读书,而这两个女儿又非常聪明,所以他们都精通文墨,长达以后长时间帮助李鸿章整理各种文件,李鸿章也是因为溺爱,直到两个女儿都已经二十多岁了才依依不舍的让他们嫁出去,而所嫁对象都是当时的有识之士。

  但是两个女儿的命运都不是很好,一个嫁给了大自己二十几岁的人做了填房,最后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守寡,另一个嫁给了小自己六岁的人,一辈子都被嫌弃老,所以说两个人的结局也不好。而其中的李菊耦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她的孙女可是鼎鼎大名的,她就是张爱玲。

  李鸿章选女婿———挑花眼

  原来,李鸿章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早年出嫁,不仅生了外甥,连外孙也到了入学年龄。还有一个小女儿叫李菊耦,是继夫人赵氏所生,不仅能善诗文,而且美若天仙。是京、津一带闻名的一流才女,倾国美人。李鸿章将其视作掌上明珠,一直带在身边,居住于天津直隶总督衙门之内。

  常言道:一家有女百家求。何况中堂大人李鸿章家的千金小姐,更是千家上门提亲,万户趋府拜求,人山人海将门槛磨损。但结果都被李府一一谢绝,甚至被逐出门外,李鸿章爱女心重,一心一意想为女儿找个如意郎君,所以,他立下两个标准,一是才貌双全,二是道德高尚。为了慎重起见,李鸿章连当时奉行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都变成了他一人之命,个人之言,连女儿的生身母亲赵夫人也没有插嘴的份。

李鸿章

网络配图

  李鸿章为女儿的事真是费尽心血,精挑细选,结果高不成,低不就,一拖就是十多年,李小姐被拖成了大龄老女。正在举家为之焦急之时,李鸿章忽然来了一个惊人之举,竟选择了一位年长家穷,且又革职充军的罪犯为婿。这下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仅赵氏夫人坚决反对,连李府家族也争相劝阻。可是李鸿章却一意孤行,声称这是他十几年来沙里淘金,好不容易才挑选到的乘龙快婿,岂能随便错过。更想不到的是,众人反对的女婿人选竟得到二小姐的同意,并一直表示:父亲决定,正合我心,终生不悔。于是,赵夫人和诸多亲友也就无话可说了。

  原来,李鸿章挑选的这位乘龙快婿叫张佩纶,字幼樵,同治年间进士,初为李鸿章家西席,即人们所称的家庭教师。以后当上御史,与宝迁、张之洞等以敢于纠弹权贵、评议朝政而被人们目为清流党。其中张佩纶以批评李鸿章及三劾户部尚书王文韶,名震朝野,被擢升为左副都御史。

  张佩纶青年得志,目空一切。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战争前夕,他连上十几道奏章,慷慨陈词,请缨杀敌。被派往福建会办海防,掌握军队指挥大权。不料他到任后,以钦差大臣自居,随意发号施令,却对战备毫无措施。当法国军队侵入马尾港后,他临阵先逃,致使福建海军舰只被击毁7艘,所率“三营歼焉”。他因此受到革职充军处分。

  张佩纶充军十年后获释,已经家破人亡,身败名裂,连过去的清流旧友,也因他的骄傲狂妄,战败误国而耻于为伍,拒不相认。他只蛰居家中,过着清贫凄苦的生活。就在这时,他无意中读到李鸿章爱女李菊耦凭吊马尾之役的两首诗,对他寄予同情,给予开脱,特别是内中两句“论材宰相笼中物,杀贼书生纸上兵”时,竟感动得痛哭流涕说:“知我者,相国千金也!”同时,他又得知李鸿章正在为这位千金小姐择婿,便洋洋洒洒写了一封万言求婚书,兴冲冲地赶到李府求婚。李鸿章托词拒绝见面,并发话让他听候回音。

  本来,李鸿章是不同意这桩婚事的,但看了张佩纶的求婚书后,觉得此人才华横溢,经过这次挫折,定能接受教训,东山再起,成为朝廷重臣。而且,他虽年纪偏大,但却家无妻小,又得女儿垂青。寻思再三,便拍板定下此桩婚事。

李鸿章

网络配图

  当这对40岁的新郎、24岁的新娘喜结良缘之时,有人在总督衙门前贴上一副红纸对联:“养老女,嫁幼樵,李鸿章无分老幼;辞西席,就东床,张佩纶不是东西。”加以嘲讽。

  之后,李鸿章多次想对他加以援引,终未有果。一是怕舆论影响;二是张佩纶秉性难改,经常和老岳父意见不合,气得李鸿章叫他回南京老家休息。婚后十五年,张佩纶56岁时郁郁而终。李小姐则活到1929年的民国时期,她养花读书,将小孙女张爱玲培养成著名的作家,则已是后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