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网友观摩“庆八一?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云演专场

2020-08-02 14:01:18 作者: 百万网友观摩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8月1日晚,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艺术温润心灵”——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云演季活动推出了“八一”专场演出。国家一级演员付群刚、杨娟等艺术家,携手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湖北长江爱乐乐团和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优秀演员们,用动情的歌声、真挚的表演,一同向最可爱的中国军人致敬。

当晚的演出在武汉歌舞剧院优秀演员胡栓栓演唱的《中国兵》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付群刚带来了湖北大鼓《我们万众一心》,表现了在灾难面前,只要军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则定能战胜灾难;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娟演唱了歌曲《我想看看你》,这首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歌曲生动讲述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唱出了广大老百姓对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的深情厚谊,抒发了广大军民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真切情感;湖北省群艺馆优秀演员、研究馆员刘娅带来的锯琴独奏《苗岭的早晨》,以高超的演奏技巧向观众展现了一幅生机盎然、妙趣横生的苗族山寨春景图;湖北省群艺馆优秀演员刘雄通过快板的演出形式,赞扬了深藏功名64载、淡泊名利、无我无私的时代楷模张富清;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优秀演员陈玥深情演唱了歌曲《你是家里一片天》,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也通过生动形象的吹打乐,向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此外,湖北长江爱乐乐团的60多位艺术家们,在各自的空间里,通过网上的配合,成功合作演奏了以武汉抗疫为背景的交响乐《武汉圆舞2020》。据悉,管弦乐《武汉圆舞2020》的灵感来自于方舱医院的广场舞,方舱之舞不仅把武汉人乐观豁达的性格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展现给世界的,还有中国百姓对国家的认同和文化的自信。

“今晚的演出十分精彩,8个节目风格各异,简约凝练,看得出来演职人员很用心,我最喜欢的节目是快板《时代楷模张富清》。”退伍军人方城说,“张富清是战斗英雄,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让人敬佩。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保持初心,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

据了解,此次演出在腾讯新闻客户端、一直播、斗鱼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上播出,吸引了312万人次点击观看。目前,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云演季活动的导演组正在面向湖北全省征集优秀的非遗舞台类作品,积极筹备非遗专场的演出。(记者熊源、通讯员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