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之死:成于识人亡于不识人的齐桓公

2020-12-13 11:56:48 作者: 齐桓公之死:

  齐桓公无论是文治还是武功都值得后世称道。当时齐国在齐桓公的主宰之下,加上管仲的辅助,国势强盛。但齐桓公仍不满足,依然到处搜罗治国人才。齐桓公的结局可以用十二个字来形容齐桓公成于识人亡于不识人。早期雄赳赳气昂昂的齐桓公晚年凄凉,晚年的齐桓公不听管仲的劝谏,重用小人,结果导致几个奸佞小人专权,误导国君。齐桓公生前非常宠幸三个人,一个叫竖刁,一个叫易牙,还有一个叫开方。他们都是些什么人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竖刁自小就生活在宫里,侍奉齐桓公的宠妃长卫姬等人。因为他不是太监,所以在他长到十多岁的时候,就应该搬离王宫了。但是,竖刁已经习惯了宫廷内闱的权力争斗,贪恋宫中的富贵生活,想获得更大的权力。于是,他一狠心,竟然把自己阉割了,当了一个宦官,主管皇宫内的一切事务。

  易牙本来是王宫里的一个厨子,没有什么名气。但是,他跟竖刁很要好。于是,竖刁就想尽办法让易牙得齐桓公的重用。有一次,长卫姬突然得了厌食症,整日茶饭不思,齐桓公很是着急。这时候,竖刁就向齐桓公推荐了易牙。易牙不敢怠慢,费尽心思地做了一碗汤献给了长卫姬。长卫姬吃完之后,胃口大开,连声称赞易牙的厨艺,于是她就把易牙推荐给了齐桓公。齐桓公吃了易牙做的饭菜后也感觉很不错,于是就重重地赏了易牙。有一次,齐桓公开玩笑地对易牙说“你做的饭菜的确很好,但是,人间的美味我都已经尝遍了,只是不知道人肉是什么滋味。”易牙听了之后,马上回去把自己年仅三岁的儿子杀了,做成了一盘蒸肉,献给了齐桓公。齐桓公听说这盘肉是易牙的儿子后,居然还被易牙的“忠心”所感动,就对他格外看重了。

  开方是长卫姬的侄子,本来是卫国的太子,但卫国地处偏远地区,非常贫穷,他觉得这个太子做得没意思,于是就放弃了继承权,待在繁华富强的齐国,成为一名围绕着齐桓公打转转的幕僚。对于三宠,齐桓公的宰相管仲是很不喜欢的。这一切都被管仲看在眼里,他断定这三个人都是没有什么品德的人,于是就想找机会劝齐桓公远离他们。由于过度操劳,管仲病倒了。齐桓公见他病得不轻,赶紧请教治国之道。管仲趁机说“希望君主疏远易牙、竖刁、开方三个无用的大臣。”

blob.png

网络配图

  “主公,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这3个人不是好人,离他们远一点。”管仲说。

  “可是,易牙很爱我啊,他把他儿子都蒸来给我吃了呀。”——齐桓公

  “人之常情是最爱自己的儿子的,他连儿子都忍心杀掉,对别人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管仲

  “可是,竖刁为了留在我身边,自己把自己给阉了啊。”——齐桓公

  “人都是把自己的身体看得最重,他连自己的身体都不在乎,他会在乎别人吗?”管仲说。

  “公子开方呢?他放弃了卫国公子的位置来跟随我,父母死了都不回去奔丧,他难道不是真爱我吗?”——齐桓公

  “连父母都可以抛弃,还有什么人不能抛弃?”

  管仲的一番话,让齐桓公大感困惑怎么这3个人的感人事迹到了管仲这里就成了没人性了?

  尽管齐桓公有困惑,可是他知道管仲看问题是有道理的。

  管仲死后,齐桓公采纳了管仲的建议,把易牙等三人流放远方。但是,齐桓公从此吃饭不知味,宫室不修理,旧病又经常发作。

  一向对管仲言听计从的管仲这次在管仲死后却没有听从他的话,过了三年,齐桓公想“仲父的看法是不是太片面了?”他糊涂地认为国家治理不够好与流放这三个人有很大关系,于是,又把三人召回,把国家治理的重任都交给他们。然而可悲的是,继续让其三人在宫中主事,最后其三人竟将齐恒公宫殿用高墙围住,任何人不得进去。将他活活饿死了。“唉,仲父真是圣人啊,我不听他的话,才落得今天凄惨的下场。我死之后,哪里还有脸见仲父啊,呜呜呜呜。”齐桓公临死之前,发出这样的哀叹。

blob.png

网络配图

  更悲惨的是,齐桓公去世之后67天才有人为他收尸。

  一个名满天下的英雄竟然活活被他们饿死。齐桓公因此被史学家称为中国历史上死的最窝囊的国君。

  不要鼓励违背人性

  对于同样的3件事3个人,齐桓公和管仲得出的结论却是完全相反的,为什么?

  齐桓公只看到了表象,却不去探寻本质。管仲从人性出发去看问题,因此能够看到本质。

  人性首先是自私的,每个人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其次,人是有亲情的,父母之恩,妻子之爱,这种亲情甚至超过了自私。不同的文化中,亲情是不一样的,这说明亲情在很大程度上受后天环境的影响。但是,亲情是人性重要的一个部分。至于其他,都是次要的。

  当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这说明要么这个人有更大的阴谋,要么就是心理变态,人性扭曲。如果一个人基本的人性都不存在,他可能超级高尚,也可能超级残忍。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他的行为具有不可预知性。

  不要违背人性,也不要鼓励违背人性。

  在过去的中国,违背人性的东西很多,但是至少一点是符合人性的,那就是司法实践中的“父为子隐,子为父隐”,意思就是父亲可以不举证儿子的罪行,儿子也可以不举证父亲的,这样才符合人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