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两位传人:一个身首异处一个拔剑自刎

2020-12-24 00:45:36 作者: 诸葛亮的两位

  核心提示:姜维肯定不降啊。我投降?笑话!我来蜀国是冲着先生的知遇之恩来的。我这样贪生怕死地投降了,后人怎么议论我呢? 不降!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掌政,他有一个致命的失误:即没有注意培养后备干部。我们可以分析,从诸葛亮出山之后,他身边的人才很多,他却一个也没有看中。因为这些人都不合他的心意。诸葛亮到晚年的时候,也真是急了,得赶快找一个接班儿的啊。众里寻觅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魏国处,这人就是姜维。

  二

  实事求是地说,诸葛亮还培养过一接班人,马谡算不算?应该算是一个。诸葛亮开始是十分器重马谡的,把他放在身边当贴身参谋,军情大事都跟他商量,够重视的了,够感情的了,甚至可以说,够哥们儿的了。可是这位马哥理论上有一套,实践经验差得太多。他自己主动要求实践一回吧,还经不住实践考验。把街亭弄丢了,自己的脑袋也弄丢了。

  三

  为了收服姜维,诸葛亮付出了重大代价。如果按照《 三国演义》所述,诸葛亮完全可以长驱直入攻进魏国。这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司马懿被免职了,魏军也失了元气,可是诸葛亮放弃了这一个破魏的大好时机,用诸葛亮的话讲:“ 我放走了一只鸭子,却得到了一只凤凰( 指姜维)。”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诸葛亮死后,姜维又对魏国发动了几次大动作的进攻。北伐中原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蜀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如何? 姜维未必不知道。 但为什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地硬干呢? 就因为诸葛亮对他有知遇之恩。

  五

  可惜,姜维的命运不济,他跟司马师、司马昭兄弟打了多少年,后来还遇到了两个劲敌: 邓艾与钟会。 这两个人攻破了蜀国。刘禅给姜维下命令: 姜维啊,我都投降了,你还撑个什么劲啊?

  六

  刘禅都下命令了,姜维降不降呢? 降,对不起当年诸葛亮一片刻意栽培之心。不降,就有了违抗命令的难度。但这都不是问题。姜维肯定不降啊。我投降?笑话!我来蜀国是冲着先生的知遇之恩来的。说实话,我姜维还真不大承认你刘禅呢,我这样贪生怕死地投降了,后人怎么议论我呢? 不降!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姜维偷偷地给刘禅写了密信,意思是说,主子啊,您再忍忍,我这里再想想办法(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什么办法? 姜维先是口干舌燥地说服了钟会。钟会真让姜维说动了:老姜啊,你的话我想了一夜,你说得有理啊。 司马昭这个人靠不住。 皇帝轮流坐,今年到我家了,妈的,反了!

  八

  可是姜维忘了,你是假降,阿斗是真降啊。阿斗为了保全自己,国家都可以不要,还会在乎你姜维吗? 与其跟着你颠沛流离,还不如做一个安乐公。于是将密信交出,与姜维划清敌我界限,事情败露后,姜维惨死在乱军之中——丞相厚恩,来生再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