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为秦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但结局并不美好

2020-12-26 14:11:12 作者: 李斯为秦国发

  说起李斯,大家都知道他是秦朝的丞相,内外兼修,非常有才华。李斯是个很有远见的人,年轻的时候他还是个小吏,但是他深知环境的重要性,于是毅然辞掉安稳的职位,跑去齐国学习,并且分析时势投靠秦国,很快得到了吕不韦的看重,像秦王提出了离间六国的计谋,收效很大。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好景不长,不就秦王就下了逐客令。勇敢的李斯并没有屈服于命令的驱逐,而是选择抓住时机,向秦王写信分析逐客令的利弊,并且引用了商鞅变法等例子说服,最终打动了秦王。李斯不仅留了下来,并且升官迁职,得到了秦王的重用。

  统一六国后,秦始皇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其实这些都是李斯在旁边出谋划策,他提出“书同文字”的建议,这就是后来小篆成型的基础。李斯的这个建议,到现在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不仅如此,李斯还亲自制造课本,供人学习,为文字的统一劳心劳力,对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blob.png

网络配图

  统一度量衡也是李斯的建议,他使六国混乱的计量局面终于打破,这是形式上的统一,更是内在心向力的统一。可见,李斯不仅在统一前对秦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统一后也是劳苦功高。废分封,实行郡县制,李斯的执政生涯指导思想都是贯穿法家思想,这与他拜荀子为师有关。

  但就是这样一位聪明能干的重臣,结局并不完美。秦始皇死后,赵高谋权篡位,大家都知道指鹿为马的赵高的故事吧。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后来被赵高所猜忌,制造了一个谋反的罪名,被拦腰斩断,还诛三族,令人唏嘘不已。根据史上记载,李斯在临死的时候还说出了一句笑语:“牵犬东门,其可得乎?”不畏生死,直面恐惧,笑颜相对,乐观真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