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上最霸道的一句话——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2020-09-05 20:32:50 作者: 中国古代史上

2017年吴京导演的电影《战狼》大火,如今这部电影虽然冷了下来,但是有一句话至今听了都让人沸腾,那就是“犯我中华者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的原话是“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出自西汉元帝建昭三年,故事的主人公叫做陈汤,这句话最初只是一句拍马屁的话,后来却成了汉朝的事实。

陈汤年轻的时候,家中十分贫苦,但好学上进,只是人品不怎么样,别人也看不上他,成年之后,跑到长安找了份工作。但没过几天,父亲去世,陈汤因为没有回家守丧就被免职了。出狱之后的陈汤也没脸在长安继续混下去,于是就申请去苦寒的西域做官,在西域他也就做了一个副校尉的小官,人挪活,树挪死,在西域他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汉元帝建昭三年,出使西域的使臣谷吉被匈奴的郅支单于杀害,郅支单于跑到康居避难,本来这事应该禀报朝廷让皇帝看的办。但是,这却成了陈汤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他写了一份假诏书,要挟他的上司甘延寿跟他一起干,迅速组织了四万人,远征郅支单于,大获全胜,全歼郅支单于本人及其所部三千余人。

虽然说,打了胜仗,但毕竟是擅自出兵,还是需要给自己辩驳一下的,于是陈汤写了一份奏折: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逼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陷阵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悬头槁于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是对汉元帝的极大奉承,陈汤也没有被处罚,而是封为关内侯。事实上,自汉武帝以后,周边国家基本上不敢再侵扰汉朝统治区域,反而屡屡受到汉朝的攻伐,到了东汉时期,办古更是把西域各国收拾的服服帖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