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生最惨烈的一次战役,49位心腹爱将全部战死,后都被封爵

2020-09-05 20:32:03 作者: 朱元璋一生最

在古代乱世之中,想从中脱颖而出,建功立业甚至称霸天下,就避免不了经过各种战争。当时朱元璋在路上就是一路征战厮杀,每次战斗的胜利就是登上一阶目标的台阶。可以说是踩着敌人的尸体,一步步的走上了皇帝的宝座。

在朱元璋称霸的过程当中,经历了众多惨烈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役。其中鄱阳湖之战可以说是朱元璋一生当中所经历的最为惨烈的战役了。在这场战役中,朱元璋一共损失了49位心腹爱将,为了纪念这些战死的将士,朱元璋在康郎山建立了两座功臣庙,以纪念这些将士们的战功。

南昌地处赣北平原,位于赣江下游,北经鄱阳湖可与长江相通。其战略位置身份重要,因此朱元璋认为得南昌,去陈氏一臂也,非骨肉重臣不可守。于是他令亲侄朱文正率赵德胜、邓愈等人镇守南昌。据资料记载,当时南昌城内的守军只有区区两万人,而陈友谅裹挟了60万大军气势汹汹而来。

战役开始后不久,赵德胜就不幸战死,后被朱元璋追封为梁国公,谥武桓,列祖功臣庙,配享太庙。由于敌众我寡,战役进行的相当惨烈,南昌城也被围的水泄不通。为了向朱元璋报告南昌城内的军情,朱文正派千户张子明趁着夜色乘小船潜出东湖水关。前往南京告急,在完成任务返回南昌的途中被陈友谅的部队抓获,将张子明杀死。死后的张子明被朱元璋追封为忠节侯。

陈友谅围困南昌85天,朱文正守军先后战死大将14人,陈友谅虽尽出攻击之术,却从未越城池一步,后来朱元璋在康郎山建立庙,以祭奠战死的14位爱将。正是朱文正的坚守,拖住了陈友谅的大部分兵力,给了朱元璋一个消灭陈友谅主力的大好时机。

朱元璋率领援军在康郎山水城与陈友谅大军遭遇,并展开了血腥的鄱阳湖大决战。大战中,丁普郎一马当先,身上中了数十箭,头已被砍落,还依然手握兵器立于船头,震慑敌军以为是神。亲兵韩成危机之中,穿上朱元璋战袍,戴上朱元璋的头盔,面对陈友谅的大军投水身亡,给陈友谅军造成朱元璋兵败身亡的假象。

朱元璋和陈友谅在鄱阳湖经过37天的激战,朱元璋以少胜多,终于大胜陈友谅,在些战中,朱元璋有35位爱将战死。至此,鄱阳湖大战结束。战后,朱元璋论功行赏,大封功臣,共赐公爵1人,侯爵12人,伯爵2人,子爵15人,男爵6人,均立肖像于功臣庙中,这座庙就建立在康郎山上,令有司以时致祭。

后来,朱元璋又宣布,功大者命其子得世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