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第一明君,计划用30年平天下,可上天只给了他5年

2020-09-05 19:35:42 作者: 五代第一明君

宋朝商品经济发达,国家富裕,但并不强大,它存在了300多年时间,经常遭受金、辽、西夏等国欺负,还发生了靖康之耻、澶渊之盟等耻辱事件,让中原百姓耿耿于怀。同时,宋朝作为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却从来不是一个统一王朝,属于中原王朝的燕云十六州等地盘,宋朝始终没有收复回来,辽、西夏、金等都国,也长期与宋并存,南宋的地盘就更小了。

宋朝建立后,他们灭掉了后蜀、南唐、吴越等国,这让宋朝走向了统一的节奏,但不久后,赵匡胤病逝,赵光义接替皇位,他又灭了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以来的分裂局面,但赵光义为了收复燕云十六州,两次对辽发动战争,都惨败给了辽国,这让宋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希望破灭。

宋朝没有能力收复燕云十六州,根源在赵匡胤,他当上皇帝后,为防备武将造反,通过杯酒释兵权的方法,夺了武将兵权,还实行重文轻武的政策,以及各种防备武将的制度,制约了军队的战斗力。

赵匡胤、赵光义,及其子孙没有能力收复燕云十六州,但五代十国中有一个君主,很有希望收复燕云十六州,他就是五代十国第一明君柴荣。柴荣原本打算用20年时间打天下,10年时间治天下,但可惜,上天只给了他5年时间,这成全了赵匡胤,但却留给了世人一个巨大的遗憾。

柴荣是后周太祖郭威的养子,郭威是刘知远手下的大将,帮助刘知远建立了后汉。但刘知远去世后,他的儿子刘承佑忌惮郭威,策划要除掉郭威。郭威得知后,带着手下将士造反,击败刘承佑后,郭威黄袍加身做了皇帝,并建立了后周,但郭威造反后,他的两个儿子也被刘承佑杀害。

郭威建立了后周,由于他的两个亲生儿子被刘承佑杀掉了,所以去世时,将皇位传给了养子柴荣。

柴荣当上皇帝时,手下将士对他的能力心存质疑,北汉刘崇联合契丹乘机攻打后周。这让柴荣刚当上皇帝,就面临着内忧外困的局面。柴荣为了稳定局势,决定御驾亲征,但他的想法,随即遭到了大臣的嘲讽。柴荣说:“想当年唐太宗创业,无不亲征,我又何惧”?不倒翁冯道怼道:“陛下不能和唐太宗比,”柴荣:“我兵强马壮,破刘崇如泰山压卵。”冯道:“陛下你不是泰山。”

这个时候的柴荣的后周,外有强兵压境,内有准投降派,随时准备投降刘崇,所以柴荣不得不御驾亲征。但即便柴荣御驾亲征,刚和刘崇交战,他手下的右路军就崩了,大将樊爱能、何徽望贼而逃,手下士兵不少投降了北汉,其余士兵在逃跑途中,还抢劫百姓粮食,柴荣下令停止抢劫,但没人听他的,若柴荣不御驾亲征,他们可能会反戈一击,将毫无威望的柴荣干掉。

在这危险时刻,柴荣冒着北汉士兵的弓箭,亲自督促手下将士和北汉士兵展开决战,他们杀了北汉大将张元徽。后周赢了这场大战,也让柴荣也在将士的心中树立了威望,他的皇位稳固了。

这场大战,证明柴荣就是唐太宗氏的人物。随后,柴荣对后周的军队进行了整肃,他处死了樊爱能、何徽望这两位不听他命令的逃将,以及他们手下的70多位部将。同时,柴荣还淘汰了军队中的老弱之兵,并公开招募武艺高强之人加入殿前军,这让他打造了一支战斗力强悍的军队。

柴荣除了改革军队外,还在经济、人事、法律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柴荣做过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下令废除佛寺,当时后周境内佛寺特别多,导致大量的人口进入了寺院,大量的铜钱被铸成了佛像,大量的税负也因此流失,柴荣废除佛寺,让大量的僧尼还藉,使后周的经济得到了改善。

柴荣还恢复了已经遭到破坏的科举制度,通过科举制度选取人才进入朝廷。同时,柴荣还破格提拔很多非科举出身的人才,以及底层将领。柴荣很爱惜百姓,他让官员贷米给饥民赈灾,官员说,百姓穷困,我怕他们偿还不了。柴荣说:“百姓是朕的子民,天底下哪有儿子饿肚子,而父亲不管的?谁又要求他们一定要偿还呢?”柴荣还是个开明,善于听取大臣意见的皇帝。

柴荣曾对他的近臣王朴说:“若如卿所言,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

柴荣想用十年统一天下,十年时间让百姓安居乐业,十年时间让天下太平,所以柴荣通过改革,让后周兵强民富后,就开始了统一天下的步伐。柴荣先派大军,击败后蜀,夺得了后蜀的四州之地,又三次御驾亲征,拿下了南唐江北十四州。随后,柴荣将眼光放在了辽国身上。柴荣御驾亲征,攻打辽国,当时的辽穆宗是个昏君,柴荣轻松击败辽军,拿下了燕云十六州中的瀛、莫、易三州,以及瓦桥、益津、淤口三关,但当柴荣接下来要攻打幽州时,他却生病了。

病重后的柴荣只能撤兵,随后他就去世了,而留下的儿子柴宗训,随即就被赵匡胤夺取了皇位。柴荣是五代第一明君,多给他十几年时间,可能历史就要改写,可惜上天只给了他5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