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篡位成功后,为何选择把司马家族斩尽杀绝,而不是厚待曹奂

2020-09-05 19:32:22 作者: 刘裕篡位成功

三国时期,曹操的魏国作为最强盛的国家,虽然当时的天下被瓜分的,但是当时的魏国的实力却远远高于东吴和蜀国的。不过,还没有等到他的霸业完成,曹操就去世了。之后曹丕作为君王算的上是合格的,不过,自从他率领之后,这曹家打下的江山便逐渐落入司马家的手上。

我们都知道,司马炎从曹奂的手中夺取了江山,虽然司马炎是篡位了,不过在对于曹奂这样的亡国之君却还是比较仁义的。司马炎给曹奂封了地,并且给他封号陈留王,这样曹奂的一生也算得上是可以善终了。

只是江山在司马家并没有统治很久就又被刘裕抢夺去了,刘裕本身就是平民百姓,只不过他在军事上有着很多才华,之后就慢慢走上逆袭之路,最后便成为了权倾天下的大将军。

不过,在当时的东晋朝野之上,相比起晋安帝来说,这里更有话语权的是刘裕,因为刘裕本身的野心就很大,领导的能力深得民心,之后,他的野心驱使他有了取而代之的想法。之后,刘裕便密谋的把晋安帝杀害了。因为在当时有个很奇怪的预言那就是昌明之后有二帝,所以刘裕又假惺惺的把司马德文送上了帝王的位置。之后又威逼利诱司马德文禅位于他。司马德文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斗不过刘裕。所以便把皇位拱手让给刘裕了。

所以,刘裕便成为了南朝刘宋的开国皇帝,历史上称为宋武帝。到这里,司马家的统治就终结了。对于禅位于他的司马德文的遭遇又是如何呢?在表面上,刘裕还是对他很友好的,同样是给封地赐封号。就像是司马炎对待曹奂那般,可这仅仅只是表面的。

实际上,刘裕还是对他的戒心很重。在司马德文 的封地上刘裕选择了重兵把守,时刻的监视着他。不仅仅如此,刘裕还收买了司马德文皇后的家人们,让他们来监视司马德文的动静。

后来,司马德文的儿子出生了,刘裕为了永诀后患,竟派人杀害了他刚刚出生的孩子,刘裕此后仍旧担心这件事情,所以最后,刘裕还是选择用计谋把司马德文杀害了。那为什么刘裕在夺取了司马家的江山之后,却仍对司马家族赶尽杀绝呢?其实,这与司马德文生的儿子有关,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这不仅担心自己目前的统治不得人心,并且依旧担心会有人去拥护司马家的后裔。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刘裕本人的出身就很平凡,就算他已经当上了皇帝,但是很多世家还是会对他有看法的,即便刘裕已经称帝了。在那个时期,敌对的国家也有不少,刘裕担心司马家要是被敌方圈了过去,那么他们就有理由了。所以,为了他的皇权他选择赶尽杀绝。以上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刘裕这么做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