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帮士兵吸出毒疮,士兵母亲为此大哭:我儿命不久矣

2020-09-05 19:32:01 作者: 吴起帮士兵吸

士气对于一个军队作战来说,可以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的古人早就已经懂得这个道理,《左传》中所记载的曹刿论战很明确就说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可见当时就已经有人将勇气当做军队决定性的因素。

当时是齐国的军队将要攻打鲁国,曹刿担心鲁国掌权的人目光短浅,未能有深远的谋略,这才决定要去见鲁庄公。最后决定开战的时候请求跟随在身边,曹刿非常清晰地抓住了敌我双方士气涨落的趋势,当齐国军队士气衰落的时候,曹刿才让鲁国击鼓鼓舞士气,从而在这一刻保持着比较高的士气,击败了齐国。

曹刿所用的方法其实是比较被动的,利用战鼓来提升士兵的士气,只能起到瞬间提高的作用,但如果对手也掌握了这种方法,那么再使用战鼓来提升士兵的士气,效果就不会那么明显了。

所以一支比较善战的军队,从训练军队的时候开始就会注意提升士兵的士气,而主帅与士兵都保持着同样吃和穿等生活待遇,使士兵感觉到主帅非常亲近人,这也是提升士气的一种好办法。战国时期的吴起就使用过这种办法。

说到吴起,他虽然是卫国人,但刚开始出仕是在鲁国。他的为人虽然会遭到别人的非议,但他作战的确是很有一套的。

公元前403年,也是齐国要攻打鲁国,当时已经处在战国时期,各国之间相互开战也是个家常便饭,经常会有战争发生也是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既然齐国已经要攻打鲁国,那么鲁国迎战就是了。

本来鲁国是想让吴起做将军的,但是吴起的妻子是一位齐国人,鲁国人都担心吴起会暗中帮助齐国,从而无法统一意见让吴起做将军。

不过吴起本来就是一个做大将军的人才,即将到手的将军职位只是因为自己的妻子是一位齐国人,难免会令吴起感到有点惋惜,所以他为了得到将军这个职位,就要向鲁国人表示忠诚,忍心杀害了自己的妻子,这样反对他的人也没有什么话可说了,可以如愿地当上了鲁国的将军。

吴起的军事才能的确比较出众,他率领着鲁国的军队迎战齐国的军队,非常顺利的打败了齐军。

在这一次作战中,虽然吴起可以展现自己的军事才能,但是他杀妻求将的事情也受到别人的指责,这让他的政敌又抓住了攻击他的机会。

政敌攻击吴起说,吴起就是一个残酷无情寡德的人,刚开始是侍奉儒家的曾参。儒家本来就是比较讲究孝道的,但是吴起在他母亲去世的时候,并没有回去奔丧,这是非常不孝的,曾参也因为这件事与他断绝了关系。现在他又杀掉了自己的妻子,来谋求鲁国将军一职,可见是一个非常趋利无德的人。

最关键的一点是,政敌说到了吴起这一次当上将军对鲁国的不利,因为鲁国只不过是列国当中比较弱小的一个国家,却可以打败一个强大的齐国,虽然可以拥有战胜齐国的名声,但是同样也会引起其他诸侯国的注意,到时候其他诸侯国都来算计鲁国就麻烦了。

鲁国的国君也开始对这件事情担心起来,已经开始不信任吴起了。吴起也担心国君这样的态度会对他不利,即使国君现在没有治吴起的罪,到时候再有一些小人从中中伤,就难保国君还会袒护吴起了,所以吴起赶紧就离开了鲁国。

其实吴起离开鲁国也是必然的。因为当中的确是一个非常弱小的国家,根本就没有实力可与战国七雄抗衡,所以不管吴起的军事才能有多么的出众,鲁国都无法提供一个平台,让吴起充分展示他的军事才能。

在《资治通鉴》中记载:闻魏文侯贤,乃往归之。意思就是说,魏文侯是一个比较贤明的君主,吴起才前往投奔他。其实这不过是一个表面上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魏国属于战国七雄当中的一个,当然有比较充足的实力,可以让吴起发挥他的才能。

吴起刚到魏国的时候,魏文侯还不清楚吴起的情况,就像李克打听,李克说:“吴起的为人比较贪婪,而且又好色,但是用兵的确有一套方法,就连齐国的将军司马穰苴也比不过他。”所以魏文侯才会让吴起做魏国的将军,当时魏国正要与西边的秦国开战,吴起一带兵,马上就攻占了秦国的5座城池。

其实吴起的为人在道德方面的确会受到别人的指责,不过他在做将军方面,的确有过人之处,甚至可以说得上是一位优秀的将军。

吴起比较注重与士兵同甘共苦,在平时都是与士兵的吃穿有着相同的待遇。有一个士兵身上生了毒疮,吴起还亲自为他吮吸脓液,这件事情传到了这个士兵母亲的耳里,想不到她却大哭起来,别人都感觉到非常奇怪,认为她的儿子只不过是一个士兵,而吴起作为将军却不顾身份,可以为她的儿子吮吸毒疮,应该感到无比光荣才是,为何还要哭起来呢?

作为母亲其实也是懂得这个道理,但是曾经的经历也使她非常难忘。原来吴起曾经就为这位士兵的父亲吮吸过毒疮,那个父亲也感觉到无上的光荣,在作战的时候就会非常英勇,毫不退缩,结果就战死在沙场。现在吴起将军又为她的儿子吮吸毒疮,那么她的儿子肯定又会不顾性命的作战在前,到时候死在哪里都不知道。

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疽,其父战死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资治通鉴·吴起为将》

作为一位母亲,他有这样的担忧也是无可厚非,而从吴起作为一位将军的角度来看,他的做法也没有什么错误。因为战争必然会带来伤亡,士兵本来就是一个高危的职业,只要一开战就难免会有伤亡。所以并不是因为这位士兵在作战中表现得非常英勇,毫不退缩就必然会死亡,如果人人的作战都没有拿出勇气,那么在作战中整支军队就很可能会的失败,到时候可能连整支军队生还的希望都没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