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秀才,回家被土匪打劫,劫匪突然下跪:我送你一百两银子

2020-09-05 19:35:24 作者: 清朝一秀才,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辛弃疾

我们民族的历史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长的,足足有着五几千的时光,在之前的时光里面,自然是发生过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么一件事情。在清朝的时候,有位秀才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碰见土匪,被打劫了。但没想到途中劫匪却突然下跪,还对秀才说要送他一百两银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当时山东的一位秀才,姓吴。这天,吴秀才外出游玩回家,结果在半路上的时候,肚子实在是有点儿饿了,就跑到附近的一家酒馆里面,打算先填饱肚子再说。而在吴秀才吃得不亦乐乎的时候,酒馆里面进来了个被押的囚犯,看着吴秀才吃得这么开心,这个囚犯简直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假如你吃饭的时候,旁边一直有人在盯着你看的话,估计你是吃不下饭的。吴秀才自然也是如此,但是吴秀才没有表示出不开心,而是问囚犯肚子是不是饿了,囚犯直接说他饿三天了。

听到囚犯这么说,吴秀才也是善心大发,直接叫小二给这个囚犯上了几道饭菜,甚至还担心囚犯吃不饱,特意多叫了一点。而囚犯吃完之后,对吴秀才说:能碰见你这么善良的人实在是太好了,可惜现在我是阶下囚,无法报答您的恩情,假若他日我有机会,我必当报答您的恩情。面对囚犯的话,吴秀才也没有放在心上,没多久就离开了。

时间过去几年了,吴秀才出去参加科举,只是可惜失败了,吴秀才也感到十分的沮丧。而且身上的钱也都花完了,所以吴秀才就打算下次再考,因为平时吴秀才会做人,所以有人借钱给吴秀才,让他作为回家的路费。

但是在回家的路上,吴秀才听见有人喊土匪来了,然后一群人就跑了过来,慌忙之中,吴秀才也只能跟着他们一起跑了。最后跑到一家寺庙的时候,这群人被土匪给围住了。土匪在大声吼叫,要他们的人把钱财都交出来,这样子便可性命无忧。

吴秀才是个读书人,平日里面根本没见过这种架势,自然是吓得大气不敢喘一声。但是这个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土匪里面有个人看见吴秀才了,直接对他说:恩人,还记得我吗?吴秀才定睛一看,原来这个人居然是曾经那个被吴秀才请饭吃的囚犯。

这个土匪将吴秀才引到一片偏僻的地方,感谢了曾经对他的恩情,并且还为吴秀才送上了白银百两,作为回报吴秀才曾经的恩情,就此打算送吴秀才离开。而吴秀才也是个好人,想让这个土匪将他们这群人全部都给放走了,毕竟他们都是无辜的人。

面对曾经大恩人的请求,这个土匪也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吴秀才,最后大手一挥,这群人全都给放了,而且这个土匪还将吴秀才送到了他的家乡。回家之后,吴秀才告诉土匪,劫匪毕竟是犯法的,希望他以后不要再做了,而土匪也答应了他的请求。

参考文献:《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