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上位后,雍正的母亲为何一直处处为难他?

2020-09-05 20:30:41 作者: 雍正上位后,

我们都知道,康熙晚年时期,由于康熙没有立法定继承人,就出现了“八王夺嫡”的局面,最后的结果我们大家都知道,四阿哥登上的帝位。但是皇太后(雍正的亲妈)却不认可雍正这个皇帝,而且处处为难雍正,那雍正的亲妈为何一直为难自己的亲手儿子呢?

雍正帝母亲

首先来看一下皇太后为难雍正的三件事情。康熙去世,德妃要殉葬

康熙去世以后,皇太后说:“我从小就嫁到宫里,受到了先帝的喜爱,但是我并没有为先皇分忧,现在先皇让我儿子登基,很让我想不通,所有我想跟随先帝而去”,最终,经过众人的劝阻,皇太后未能殉葬。

按理来说,自己的儿子当了皇帝,为娘的应该感到高兴,但是皇太后不但不高兴,还要寻死寻活,并且皇太后话语的重点不是先帝,而是一直强调雍正登基这件事,说明皇太后殉葬不是因为舍不得康熙,而是因为雍正当了皇帝这件事。可见皇太后对雍正的极度不认可。

雍正帝母亲拒绝登基前皇帝行朝太后礼

按照清朝的礼仪 新皇登基之前,要叩谒梓宫,然后换上专用的礼服,到慈宁宫拜见皇太后。而且在新皇来拜见之前,雍正的母亲应该搬出妃子居住的永和宫,以皇太后的身份搬到慈宁宫。随后带上凤冠,等待皇帝和百官的贺拜。以此来表示皇太后对皇帝的养育之恩,这是法定的程序。

但是雍正的母亲不肯从永和宫里面搬出来,更不答应接受贺拜,搞的雍正很是尴尬。于是雍正亲自去请皇太后接受贺拜,但雍正的母亲就是不答应。最后雍正只好让礼部的人去劝诫皇太后。皇帝登大位,理应受贺。至与我行礼,有何关系况先帝丧服中,我心实为不安。著免行礼。——《清世宗实录》

雍正帝

按照礼仪,太后不能见外臣,于是礼部就让太监传话,过了很长时间,皇太后给了答复:“新皇登基,应当受到贺拜,但是为何要给我行礼呢?这件事跟我有什么关系呢?而且你们来给我行礼,我内心里面很没有安全感,所有这个礼还是免了吧!”

皇太后没给礼部这个面子,眼看着登基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雍正心里越来越急,因为贺拜皇太后对礼仪不举行,就意味着皇太后不承认这个皇帝,那么雍正的登基大典就无法进行。

到了最后,雍正只好把皇太后对话传给了礼部、内务府,让他们想想办法,最后由王大臣给太后上了一个奏折,奏折上主要讲了康熙当年登基时,如何行礼的全过程,还强调了一点:说行礼是本朝以来的规矩,现在皇上要登基了,请皇太后接受所有人都拜见。

德妃

但是皇太后油盐不进,就是不答应给她行礼的请求,雍正只好多次请求皇太后答应自己的请求,但皇太后是王八吃了秤砣——铁了心,就是不答应。但是架不住所有人劝诫,最后答应在梓宫前谢恩后,不在慈宁宫受拜见。

梓宫是放置康熙帝棺材的地方,因此雍正是在康熙的棺材前拜见的皇太后。那为何皇太后要让雍正在康熙的棺材前行礼呢?很可能是为了质问自己的儿子皇位得来是否正当。于是皇太后和雍正不合的情况天下皆白,而且“皇太后不认可雍正当皇帝”很快传到了民间,皇太后勉强接受行礼后,回到了永和宫,并没有注定太后的住所慈宁宫。拒上太后徽号

经过一波三折,雍正终于走完了所有的流程,登上了帝位。按照礼仪,皇帝登基之后,才能尊称自己的母亲为皇太后,但是雍正的亲妈就是不答应雍正称呼她为皇太后,一直到她去世。

雍正

礼部和满朝文武大臣经过商议之后,给皇太后对徽号是仁寿皇太后,并且给雍正上奏:“陛下,现在你应该下令制作皇太后对有关东西,然后选择一个良辰吉日,进行注册”。雍正看完奏折后,立马同意了,随后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皇太后,但是皇太后死活不答应。

到了最后,还是雍正在皇太后的房间前面跪了很长的时间,才等来了皇太后不耐烦的一句话:“知道了!”到了最后,皇太后勉强答应了仁寿皇太后”的称号,但是不答应册封大典,直到去世。皇太后为难雍正、不认可雍正的真正原因是:在皇太后的心里,坐上帝位的应该自己的另外一个儿子——是十四阿哥

十四阿哥

虽然皇太后是雍正皇帝的亲手母亲,但是雍正从小就被过继给了别人,因此雍正的亲妈对雍正没有一丝一毫的感情,而十四阿哥是皇太后从小亲自养大,所有就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十四阿哥。而康熙去世前,最宠爱的就是十四阿哥,所有皇太后认为雍正是篡夺了十四阿哥的皇位,因此才处处为难雍正,丝毫不给面子,到了最后,全天下的子民都知道皇太后不认可皇帝一事。

另外,皇太后一直都住在永和宫,打死都不去皇太后专属的慈宁宫,第一是来表明自己不认可雍正的态度,其二是因为十四阿哥从小在永和宫长大,皇太后觉得自己没有给十四阿哥争取到应得的皇位,于是在这里给十四阿哥赎罪。

总结:实际上皇太后不认可雍正,为难雍正的根本原因就是她不承认雍正继位的合法性,认为雍正是抢走了本应属于十四阿哥的帝位,仅此而已。对于雍正皇帝来说,有苦说不出,亲娘不光没有给自己一点母爱,还一直为难自己,但是雍正尽到了一个儿子应有的责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