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5大饭局,吃好了死里逃生走上人生巅峰,吃不好脑袋搬家

2020-09-05 20:29:53 作者: 中国史上5大

中国史上5大饭局,吃好了死里逃生走上人生巅峰,吃不好脑袋搬家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浓厚的饭局文化,逢年过节亲人之间联络感情、职业场上结交人脉谈生意、男女相亲定终身大事……,对中国人来说,每一场饭局都有不同的目的和意义。

换句话说,中国人的饭局从来就不是吃饭的事儿,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暗藏玄机,尤其是中国史上最出名的这五大饭局,个个都值得细品!

1.醉打金枝:以酒壮胆抢地位的饭局

唐朝名将郭子仪是平定安史之乱的重要功臣,深受李唐皇室看重,因此唐代宗为示恩宠,将爱女升平公主嫁给郭子仪之子郭暧。刚开始娇生惯养的升平公主颐指气使,对公婆并不友善,而且由于身份问题,公婆都得对她行公主礼。驸马都尉郭暧对此十分不满,只是出于皇室尊荣,不敢造次。

直到两年后,有一次郭暧在家宴上喝醉,要求升平公主遵守妇道,给公婆行下跪礼,被升平公主拒绝且当面训斥。酒壮熊人胆,喝醉的郭暧借着酒劲,不顾夫妻情分也不顾君臣之仪,回到两人房间就打了升平公主一顿,结果公主跑回皇宫哭诉,郭暧则被郭子仪捆送皇宫请罪。

最终,在唐代宗和郭子仪的调停下,两夫妻和好如初,升平公主也认识到自己的无礼,回到郭家后孝敬公婆,事亲极孝,郭暧算是抢回了家庭地位。

2.斡难河之宴:大蒙古帝国的崛起之始

公元1162年孛儿只斤·铁木真出生于蒙古乞颜部,幼年时父亲被杀,部落分崩离析。铁木真流离失所,先后投奔王汗部和札木合部,十年后,长大成人的铁木真联合扎木合部与父亲的结拜兄弟,重组乞颜部,并利用蒙古各部落之间的矛盾,远交近攻、逐个击破,统一了蒙古各部落。

公元1206年,铁木真整顿蒙古部落,重新厘定军事编制,在斡难河畔召开忽里台大会建立大蒙古国,将力量分散的蒙古人彻底拧成了一股。

此后,成吉思汗带领蒙古铁骑南征北战,东征西讨,先后覆灭了金国、西辽、花刺子模、西夏等国家,为后来蒙古西征与元朝、窝阔台汗国等国家的建立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3.乾隆千叟宴:最豪华最排场的饭局

乾隆五十年,为了表示皇恩浩荡和庆祝宇内升平,乾隆皇帝在乾清宫举行了千叟宴,邀请赴宴的皇亲国戚、前朝老臣、民间老人多达3000余人,宴会场面之大冠绝历代。

这场千叟宴不但有宫中御厨研制的满汉全席,还有皇家贡品酒水,被当时的文人称作“恩隆礼洽,为万古未有之举”,更被视为满汉一家亲的政治信号。

4.杯酒释兵权:好聚好散的饭局

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取代后周建立宋朝,但以不光彩手段上位的他担忧部下也效仿自己,于是想了一个主意解除了手下大将的兵权,公元963年,赵匡胤安排酒宴,召集石守信、高怀德、赵彦徽、王彦超等各地高级将领入宫饮酒,期间好言好酒相劝,以田宅钱财、家人性命作为交易条件换取他们解甲归田。

就这样,赵匡胤以和平方式解除了手下大将们的兵权,彻底解除藩镇兵权之患。

宋太祖赵匡胤这一做法可以说是“好聚好散”,有效杜绝了军事政变,他也成为我国历朝历代中少有没有血洗功臣的开国皇帝,但同时,也造成了宋朝“以文压武”的问题,直接导致了军队战斗力的断层,几十年后收复燕云十六州失败,百年后更是造成了灭朝之祸。

5.鸿门宴:杀机四伏定生死的饭局

公元前206年项羽在山东决战秦军主力,刘邦趁机入关灭秦,并派兵驻守函谷关以阻拦项羽西进,意图割据一方。没想到,战胜秦军主力的项羽亲率40万大军攻破函谷关,在鸿门扎营,勒令刘邦前来商谈,准备以势压人。

深知敌我力量悬殊的刘邦采纳了首席谋士张良的建议,以重金结交了项伯,恳求项伯代为斡旋,同时他为表忠心亲自到鸿门参加宴席,负荆请罪。

在鸿门宴会上,面对项羽的举棋不定,其谋士范增让项庄舞剑助兴,进而刺杀刘邦,以造成既定事实从而吞并汉军。然而项羽的叔父项伯已被收买,也拔剑起舞,处处掩护住刘邦。刘邦的心腹大将“屠狗将军”樊哙趁机带剑、执盾喝闯入,大骂项羽不仁不义,这才让刘邦得以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