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容易被忽视的宫斗高手,半生都在自保,才智不输张廷玉

2020-09-05 20:31:33 作者: 雍正王朝中容

在古希腊一座智慧神庙大门上,也写着这样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古希腊人还把它奉为 “神谕”,是最高智慧的象征。

这句话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贵有自知之明”。

有自知之明的人能够认清自己的位置和处境,也能明白自己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在唐国强饰演的《雍正王朝》中就存在这样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宫斗高手。只是因为他没有卷入到九子夺嫡的斗争中而容易被忽略。

这个人就是大太监李德全

深受康熙宠信

在皇宫中,到处都是明争暗斗,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别人陷害,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身经百战的高手。

李德全在刚出场时便是大内总管的职务,已经做到了这个职位的天花板,虽然官阶不高,但朝夕在皇上左右,有通天的能力。文武百官、后宫嫔妃都不敢轻易驱使。

在二月河的《雍正皇帝》里,李德全跟所有的哈哈珠子一样,从小就被选在了康熙的身边,从侍读开始,然后又照料康熙的饮食起居。忠心耿耿办事稳妥,深得康熙的宠信。

到了康熙中后期,皇子们为了争夺储位上演了一场“九子夺嫡”的精彩戏,而朝夕陪伴皇帝的李德全自然成为了众人拉拢的对象。

而李德全非常清楚的认清了自己,明白自己位置的敏感性,升官是不可能的了,但想要善终就一定要把自己的位置维持住。这个位置想要尊崇很同意,但想要身败名裂也简单。

所以李德全巧妙的避开了诸位皇子的储位之争,凭着谨慎小心忠心耿耿,让康熙觉得他贴心、顺心、忠心。

精明之处:避开皇子的储位之争

古语有云: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身处皇宫之中,又是康熙的贴心人。诸位皇子都想窥探康熙的内心,所以巴结李德全的人不在少数,他是如何在储位之争的漩涡之中保持中立的呢?我们从一段剧情来分析一下,看一看李德全的精明之处。

在追缴国库欠银期间,太子为了还钱卖官鬻爵,但是这件事被八阿哥胤禩知道了,就在这批官员即将外放上任的时候,吩咐揆叙带着他们去见一下皇上,而且是挑了一个皇上生气的时候。

揆叙来到上书房前见到了李公公便有了下面的这段对话:、

“李公公,现在皇上有空吗?这几位是既讲外放的官员,等着给皇上引荐呢。”

“揆大人,有空没空的倒是另外一回事,我劝你这时候别去见皇上。”

“怎么了?”

“哎,您也甭问怎么了。谁在这个时候进去,都得碰钉子。“

“哎哟,你看,他们明儿就要上任了。您,您就好歹给禀报一声吧。”

“嗯,今儿是大爷当值,既然你这么着急,就先跟他说说?”

“呵呵,那就,呵呵,请李公公叫大爷出来一下。”

从表面上看,李德全是在善意的提醒揆叙,其实他是在试探,因为外放官员这种好事一般都会有猫腻,赶在皇上生气的时候来引荐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巧合,一个是成心。

如果是巧合的话,那么引荐的人听到皇上生气一般就会换个日子再来。

但从揆叙的话里可以看出,就是必须在这一天来引荐,这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说不定又是皇子们的一场争斗,所以李德全把这件事推给了大阿哥。

既不得罪引荐人又不让自己不明不白的卷进去,自己完美脱身。而结果也在李德全的意料之中,这件事就是八阿哥胤禩打击太子的一招,皇上发现了官员的破绽,招来太子就发现了太子卖官鬻爵的事情。

而如果是李德全领着揆叙进上书房,那么皇上很有可能认为李德全是故意在这个时候引荐,肯定是有人指使,就不会再信任李德全了。雍正的贴心人

避开了九子夺嫡的争斗,雍正登基之后,李德全并没有告老还乡,而是继续辅佐雍正,雍正是个多疑的人,一个前朝的大臣是如何得到雍正的信任的呢?

有一次,雍正阅读西北寄来的密折,看了李德全一眼。李德全瞬间明白,这是机密,除了雍正谁也不能看,于是马上远离几步,让雍正安心。

在多疑的雍正面前,李德全从来没有干涉政务,表现得非常识趣、本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的好,其它的事情一概不问,明确主仆之间的边界,这也是李德全的自知之明。

乔引娣刚来伺候雍正的时候,端茶倒水都做不好,让雍正很无奈,而李德全的服务水平是一流的,在康熙身边几十年,李德全的专业性、可靠性都是炉火纯青,也让雍正产生了适应性。

最重要的是李德全不像高勿庸,他一直都在宫中,也没帮四爷干过秘密差事,不在清除的黑名单上。所以李德全也自然而然的成了雍正的贴心人。有用而无害,才智不输张廷玉

李德全之所以能够屹立康熙雍正两朝不倒,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有用无害。

就像一个人刚进公司是个小职员的时候,上进心很强,领导会觉得你很有前途,但是如果你坐到了离总经理还有一步之遥的位置时,再处处钻营求上进,那就不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