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四朝元老,曾位极人臣,也是《聊斋》故事里的主人公

2020-09-05 20:31:07 作者: 他是四朝元老

昨晚看书才知道,自小就耳熟能详的故事《姊妹易嫁》这个很不聊斋的故事原来出自《聊斋》,惊叹之余查了一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原来也是确有其人,并且他现实中的事迹一点都不比故事里的逊色,他就是一代名臣,曾经提着脑袋干了三个月的内阁首辅--毛纪

明朝官员

故事里的他出身贫苦,父亲以给世家大族放牛为生,也许是为了增加故事的传奇性,在他父亲没死之前,就有一系列的征兆让他死后埋进这位世家大族原来的祖坟里去(风水宝地),事实也果如其然,他父亲亲手把自己放了进去,因为普通人谁会在下雨的时候躲进迁走的坟坑里避雨?他父亲做到了,这很聊斋。后来的故事大家应该也都知之甚细,无非是看不起他的大姐不想嫁,最后贫困潦倒,不计贫贱的妹妹替姊出嫁,最后享尽清福,整篇故事传达的是造化弄人,命运天定的无奈,也是对人性贪婪,目光短浅的无情讽刺。故事的结局是美满的,毛纪现实的人生虽然有过曲折但也可称的上善终。

他在成化(一生迷恋大自己19岁宫女的那位皇帝)年间就登解元,乡试第一,后来中进士,在弘治(大明中兴令主,历史三个仁帝之一)年间成为太子老师,也就是后来正德皇帝(历史上最会玩的皇帝)的师傅,深得正德帝器重,为官刚正清廉,阻止万里迎佛,诛杀权奸江彬,与名臣杨廷和等立号称史上最聪明的皇帝嘉靖为帝,迎来了他人生事业的最高峰,并力辞加官封爵,不仅赢得皇帝的感激,更因高风亮节深受百官赏识,这在有相当民主氛围的大明官场,难能可贵,但不要以为这是在逢场作戏,以邀名直为目的,他的高贵品质在后来举世闻名的“大礼仪”之争中给了世人一个醒目的交待,他不是岳不群。

大明皇城

这场关于谁是亲爹的争论,持续数年,共造成一百多人被送入大牢,十余人被当场打死,三名内阁大臣包括首辅杨廷和在内相继辞职,难言善终。在这种险恶的形式下,顺位顺到的内阁首辅落到了毛纪的头上。后来的事实证明,捡来的官不是那么容易干的。

当上首辅的毛纪不仅被皇帝寄以厚望,希望他能带头承认他爹是他爹,他也被整个官场寄以厚望,希望能给无后的正德皇帝一个满意的交待,以续大明正统。很明显,紧跟皇帝是常保禄位最英明的选择,更何况人家皇帝认自己的爹为爹原本无可厚非。但他的选择却出乎意料,在积极营救下狱官员的同时,始终不改初衷,皇帝亲自出马游说也无济于事,以至于被嘉靖直斥朋党,这在君主时代,可是大忌,要掉脑袋的,毛纪则是当廷借司马光之言抗辩,“陛下所以用臣,盖察其狂直,庶有补于国家,若徒以禄位荣之而不取其言,是以官私非其人也。臣以禄位自荣,而不能救正,是徒盗窃名器以私其身也。”大意就是想用我,就不能只给钱不让我办实事,不让我说话。嘉靖既深恨毛纪的固执,又有感于毛纪的正直,终于将其撤职回乡。此次事件中,我们暂不深究争论的是非曲直,单以毛纪不畏强权,敢于顶撞最高权威的这份气魄,也很值得后人尊敬和学习,相比于后世的卑躬屈膝一跪李自成,再跪多尔衮的大明“忠臣”们,其远近当真不可以道里计。这几个月的宰相,说是提着脑袋干的,绝不为过。

不过,他的结局倒没有像杨廷和那几位悲惨,退休后的他一样为皇帝所看重,在八十大寿的时候,皇帝还亲自道贺,也算是善终了。这样的名臣,倒也不枉了后人将他写进传奇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