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乡里校舍新(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2020-09-02 06:59:29 作者: 瑶山乡里校舍

学生在瑶山民族小学的操场上运动。

涂 敏摄(人民视觉)

瑶山民族小学旧貌。

荔波县瑶山瑶族乡人民政府供图(新华社发)

陆月仙(左)在为学生辅导功课。

涂 敏摄(人民视觉)

25岁的瑶族姑娘陆月仙,是瑶山民族小学的一名老师。瑶山民族小学坐落在群山中,是贵州省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的唯一一所中心小学,校园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在2009年重新修建之前,这所小学的条件还很落后:校舍墙梁开裂,条件简陋。作为土生土长的瑶山乡人,陆月仙的求学之路就始于瑶山民族小学。

“我上小学的时候,四五十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坐着长条凳,课桌裂着缝。稍不留神,就会在作业本上戳个洞。”陆月仙回忆道。

那时,除了一块不大的篮球场,孩子们活动的乐园就是两块小草地。学校里供水时断时续。

随着贵州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的推进,瑶山民族小学新校舍的建造规划被提上日程。政府为学校重新选址,投入500多万元,建了4层高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总面积是原先的两倍大。

新校舍建成后,学校整体搬迁,并继续升级设施。校长吴树国说:“之前教室都不够用,现在我们有了舞蹈室、音乐室、实验室、计算机室,还能随时上网课。”

最让吴树国振奋的是学校引进了高学历教师,其中就有从这里走出去的陆月仙。

从瑶山民族小学毕业后,陆月仙继续念书,一路考上了大学。“走出大山才知道,知识是多么重要。”2017年,大学毕业的陆月仙返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由于熟悉瑶山当地情况,她与学生亲切、耐心地沟通,提升了学生上学的积极性。

脱贫攻坚以来,荔波县坚持做好教育扶贫,改善教育条件。今年3月,荔波县实现脱贫摘帽。吴树国说,现在孩子们更喜欢来学校上学,“希望能有更多孩子,从这里出发,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