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开学第一餐吃什么?践行“光盘”争做节俭小标兵

2020-09-02 06:07:46 作者: 开学季|开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开学第一天的午餐吃什么?学生们“光盘”行动完成的如何?开学首日,记者也实地采访了学校的“午餐工程”。

中午11点45分,下课铃打响后,天一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餐。洗完手后,五年级1班的学生们领到了餐盘。餐盘里的番茄炒蛋、大排、冬瓜是相同的,另外一种菜品则有差异——有的是虾仁、有的是叉烧。

“为了让学生减少浪费,我们的午餐分为A、B两种,会提前一周告知学生,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学校王诚老师介绍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尽量避免学生遇到不太喜欢吃的菜而造成的浪费,“两种餐食也都会荤素搭配,做到营养均衡。”

记者在现场看到,吃饭时,不少学生都特意不挑,而是“随机”拿到哪种就吃哪种。五年级的薛可均拿到的是有虾仁的,何俊呈拿到的是有叉烧,两人都吃得很开心,很快就“光盘”。

让人惊喜的是,不少孩子在暑假期间就已经自觉争做节俭小能手。三年级的马亿驰上周和父母一起去吃自助餐,不但自己非常注意吃多少拿多少,还时时提醒父母尽量少拿。“这让我们感到挺惊喜的,他不但非常快地接受了这些信息,还很迅速地贯彻执行,比我们大人做得还好。”马爸爸欣慰地说。

王诚老师介绍说,新学期学校大队部会向全体队员发出“光盘行动我先行,争做节俭小标兵”的号召,鼓励队员践行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热爱劳动的新风尚。同时,学校也将开展学一学节约小常识、比一比节约小技能、秀一秀节约小账本等活动,让队员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此外,还将带领队员挖掘身边勤俭节约的典型故事,编排有关勤俭节约的小故事、儿歌等,让他们从情感上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记者了解到,开学首日,沪上很多学校都开展了节俭教育。在徐汇实验小学,学生们就穿上“厨师服”,走进后厨,与大厨对话,实地观看他们如何切菜,并体验标准的蔬菜清洗过程,从而感受食物来之不易。而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徐汇实验小学也推出大小餐盘制度,大餐盘米饭为55克,小餐盘米饭为40克,菜量也稍有区别,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