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界团宠,北大钟芳容身上的压力谁能懂,只有她的学长明白

2020-09-02 05:18:27 作者: 考古界团宠,

今年,是个特殊的一年,而高考也成了最迷的一届。

江苏文科状元无缘清北,湖南文科第四名选择考古专业。

2020年7月,钟芳蓉高考成绩考出676分,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

2020年7月30日,钟芳蓉告诉记者,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选择背后要承担的压力,网上的热议舆论,家人都不懂,只有她的学长明白。

高中生涯

2020年7月23日,湖南高考成绩陆续公布,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676分的好成绩。

当晚,50多名老师乘坐9台车,抱着烟花炮竹走了30多里乡间道路到村里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

父亲钟先生说,自己一直在外打工,他听到成绩时激动落泪 。

钟芳蓉就读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平时不允许用手机,钟先生只有在女儿每半个月回家一次的时候进行联系。

学校为,湖南耒阳正源学校,教学模式类似衡水中学,为考试而教学。

教育模式,无所谓正确与否,至少对于哪里的学子来说,这是唯一的道路,能够改命的道路。

自2012年到现在,学校共有12位考生进入了清华北大,可谓战绩喜人,今年有两位,钟芳容就是其中之一。

而她的学长潘军正是第一位考入北大的学子。

寒门贵子

作为她的学长,潘军几乎和他的人生经历一模一样。

从高分考入名校,满怀信心期待,渴望在这里开启传奇人生,实现满腔抱负。

当年,高考分数出来,同样被聚光灯包围,市领导,校长,学校老师一行几十人驱车到他家,祝贺金榜题名。

一块披着大红花的长方形奖牌至今还挂在家中客厅。

而上了北大,才知道自己太过天真。曾立志科研,梦想成为下一个钱学森,为国为民,建功立业。

可是,在全国学子中脱颖而出,也就注定他要和最顶尖的人才竞争。于是基础的弱点成了最大的障碍。

大学里的努力不再像高中,努力学习不再是考试,而是实验,论文,探索。题海战术无效。

从小在农村,注定见识有限,这使得他在看待任何事件,格局都不足,眼光永远只能看到眼前。

想出国深造,没有经济基础,即使克服困难,回国后也难进985,211等顶级名校。

因为很难比得上富贵人家子弟,小时候出国,参加各种比赛,出国也基本是搭建好一切,只要心无旁骛的努力,用兴趣开拓就好。

而潘军的路,努力考研出国,学成归来,也是继续搞科研,梦想终究要向现实低头。

做科研,就工资而言,一辈子也买不起北京的房。

人生之路

自己的故事讲给她听后,潘军没有劝解自己的学妹钟芳容。

他明白这位小姑娘目前的压力,考古历史出身找不到好工作也不是什么隐秘消息。

钟芳容,安静的听着。期间,媒体采访的电话就没断过,干脆直接开启飞行模式。

选择考古专业,这种冷门不好就业的专业,潘军也有类似的经历。只不过选择一旦做出,就没有后悔的权利。

潘军只能在化学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如今钟芳容也要走上考古这条不太好走的道路。

作为过来人,潘军没有让她改专业,因为每个人都不同,热门的计算机,金融等也不一定适合钟芳容。

农村孩子接触这些从未见识过的东西,本身也非常冒险,没有家庭支持,没有金钱奠基,一个人单打独斗,很难,很难,很难。

未来,未来,未来

作为学长,拥有类似的经历,潘军劝解钟芳容,选择考古,历史双学位,不仅对考古有帮助。日后,想转行也更好。

“即使你以后想转行,也来得及,至少给自己留条退路。”

或许,作为过来人,潘军不看好钟芳容在考古专业的发展,所以才给她出此计策。

潘军他也有类似的经历,从金榜题名,万众瞩目,到如今曲终人散,一地狼藉。

钟芳容的未来如何无人知晓,他是否能在考古道路上走下去,我们不知道答案,只能拭目以待。

愿每位学子都能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拥有光明的未来。

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