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学后“封闭管理”成定局,教育部:不鼓励,但不一刀切

2020-09-02 05:17:05 作者: 大学生开学后

距离九月份开学已经所剩的时间不多了,虽然大部分的大一新生开学是在九月中旬左右,但是距离本学期的开学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很多高校的学生基本都得到了通知,本学期学校将实行封校管理,想要出校门需要申请,这无疑就是得要求学生在校园宿舍、教室和食堂形成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以后的大学生活得多无聊啊!

多所高校已经明确发文宣布本学期封闭管理,想要出校门需要申请,没有什么意外状况一般是不允许出校门的,这些学校中不仅有很多知名的高校,比如武汉大学、中大、广州大学以及陕西师范等。即使封校管理,学生们也逃不过每日的三检,即使有情况想要出校门的话,也需要等待申请审批下来才可以出校门,这对于很多学生而言是很难接受的。

这些高校明确规定封校管理之前,教育部就已经发声了,高校封校管理其实教育部是不鼓励的,但是却不一刀切。所以很多网友直接质疑,难道教育部的发声,高校们都直接无视了吗?这让很多网友感到不解,尤其已经明确封校管理的学生,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尤其其中还有很多还是今年即将就读大四的学生,实习基本是要出校门的。

其实,网友质疑和纠结的点无非就包括这两点,第一封校管理有必要吗?第二师生能否一起被封闭管理在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不鼓励封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正真落实起来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毕竟疫情防控这块如果做不好,担责任的不是教育部,而是各大高校的领导阶层。疫情一旦出现,可能会出现很大面积疫情爆发,也会引起很多社会媒体的关注,毕竟高校人流密集度是很高的,且学生基本接触是很广泛的,想要排查起来难度是很大的。

其次,我国的高校数量多达上千所,且又分布在各个省份城市及地级市里,各个地方的疫情防控形势又存在很大的差异,很难做到统一的不封闭或者封闭等部署,所以教育部对于是否封闭管理的权力是下放给各大高校的,具体的管理策略需要根据当地的情况进行的。

高校返校的学生基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不仅有高风险区的学生,也有低风险区的学生,对于这块的担忧,如果不采取封闭管理的话,很难得到控制,不过这个封闭管理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到了后期稳定了,封闭管理也会酌情取消,学生到时候也是可以外出的。但是对于教师能否自由出入的问题肯定是可以的,毕竟教师是有家室的,且很多教师基本都是在学校周边安家的,管理起来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