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多人坐在礼堂开会不戴口罩,这是大家努力得来的,很不容易”(1)

2020-09-02 05:14:17 作者: “900多人

■钟南山在省实演讲。

■白云六中学生在创作主题画作。

■坑口小学学生在洗菜、择菜,身体力行体验做饭过程。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荔湾校区昨日迎来首日开放,第一批学生行开笔礼。

钟南山上三尺讲台为中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他说:

转眼间,时间就进入了9月。广州地区各级各类全日制约3837所学校迎来学生密集返校开学的日子,约390万学生、35.5万教职员工陆续返校。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特殊之年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干货满满,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勤俭节约”美德教育等应有尽有,更有学校将亲身参与过抗疫的战士如钟南山院士等请上三尺讲台,与孩子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充满着浓浓的人文情怀。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罗清峣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清峣 谢源源 麦婉诗 何生廷

通讯员 卢桂冰 李勉聪 谢家祭 陈燕丽 交宣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郗慧晶 孙毅 罗清峣

开学第一课之疫情防控

“今年前半年非常不平凡,我们挺过来了”

疫情防控成为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重磅主题之一。

8月31日,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堪称大型“追星现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1955届校友钟南山院士现身开学典礼,给全体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内容丰富,从“非典”到“新冠”,从疫情防控到疫苗研发,从国家到个人,感人至深。

演讲刚开始,钟南山就留意到台下的师生都没有戴口罩。他深有感触地说道:“900多人坐在礼堂里开会不戴口罩,这是我们大家努力得来的,很不容易。”钟南山称,今年前半年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半年,“但是我们挺过来了,从一开始中央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能够对武汉进行封堵,所有的城镇都要开展社区范围的群防群治,这是中国的一个创新。”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最大武器。“我们来研究药物的作用以及怎么预防,同时也用一些技术,一个是大数据,还有就是AI,来预测我们国家的这个新冠肺炎病例有可能最高达到多少。”他寄语省实的同学们:“你们是生长在最好的时代,现在你们要安心学习、用心努力,用心掌握知识,我们非常需要有资质的,有能力的、有思想的工作者。”

9月1日,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携手开展“对话逆行者——寻找疫战中最美的故事” 开学典礼活动。活动用讲故事的方式,结合展览、朗诵和互动体验游戏,分享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故事,借助榜样力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让学生体验一场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孩子们要如何进行防疫工作呢?9月1日,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礼堂坐满朝气蓬勃的新生,市疾控学校卫生部的陈思宇医生来到这里,给师生们带来了《2020学年学生群体防疫安全》的宣讲,从开学后的防疫准备到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再到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多方面层层深入。她提醒孩子们,“像学校里面相对安全的这种区域,或者是说户外宽敞的地方是可以适当地不佩戴口罩,但是出入一些公共场所或者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需要佩戴上口罩。”

开学第一课之勤俭节约

诵《锄禾》知节俭 办“围餐”明礼仪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不少中小学还把“勤俭节约”纳入了开学第一课内容。“雷锋叔叔就是这么一个勤俭节约的人,我们要向他学习。”8月31日上午,坑口小学新一届一年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勤俭节约”,孩子们在讲台上讲述节约故事。除了讲故事外,各班的活动形式更是百花齐放,一年(1)班通过讲述《锄禾》、《节俭民间故事》与节约知识问答的“集章小游戏”;(2)班通过模拟“围餐”,加上自制食物与公筷公勺,培养学生餐桌礼仪和疫情情况下的餐桌卫生习惯;(3)班以击鼓传花的形式进行勤俭知识问答与学生进行节约主题的歌曲等才艺表演;(6)班通过“洗菜、择菜”的形式,让学生在择菜的过程中,了解父母做饭的不容易,通过身体力行,学会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的日常行为习惯。

白云六中的学生在开学第一课现场创作书法,用毛笔写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文字,餐桌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美德。学生们以书画作品为媒,为餐桌上的文明代言。

开学第一课之传承文化

穿汉服过“入学门” 齐齐整整来开笔

9月1日,黄陂小学的孩子们穿着汉服在家长的陪同下走到入学签名墙前签名、合影留念,穿过“入学门”,整齐来到体育馆参加开笔礼仪式。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正衣冠,向孔圣人、老师、父母行鞠躬礼,齐诵《弟子规》,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明智,感受了古老而传统的入学第一课。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并送上祝福。“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9月1日早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迎来首届学生。开学典礼上,学校为一年级新生举办了“开笔礼”,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鸣志、行拜师礼。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学知识、明事理,激励同学们尊敬师长、勤学好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