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邦三杰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

2020-08-05 07:46:26 作者: 齐邦三杰到底

在《东周列国志》中,齐国晏婴以二桃杀三士,这个“三士”即是“齐邦三杰”,即是公孙捷、田开疆、古冶子。这三个人都是武将,只是各有侧重,他们皆为宠臣,其中唯独田开疆有征伐之功。那么,这三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呢?

《东周列国志》载:在景公面前,尝以尔我相称,全无礼体。齐景公纵容三人,导致其三人横行霸道,目中无人,朝中几无可抗衡者,所谓“三杰”,名不副实,以《东周列国志》的说法,更似“三权臣”。“齐邦三杰”自以为是,对外在诸侯面前耀武扬威,对内则与晏婴等朝臣争夺权柄,甚至结交宫廷权宦,晏婴深以为患,遂是起了诛杀之意。

在齐景公与鲁昭公的宴会中,齐鲁联盟,两国密谋攻打晋国,两国相谈甚欢,齐国遂是将东海人朝贡齐国的“万寿金桃”摘取,以宴请鲁昭公,这棵树在齐国宫中已种植有三十余年,可说是齐国宴请宾客的最高礼品。

在宴会上,经晏婴之挑拨,“三杰”便皆争抢蟠桃。公孙捷曾跟随齐景公出猎山野,力诛猛虎,有护驾之功,仅是作为保镖的应尽职责。古冶子曾随齐景公巡游黄河,斩妖鳖于水中,亦是有护驾之功,却仍只是应尽职责。而田开疆跋涉千里,征伐徐国,斩其大将,俘虏其兵将五百余人,其后徐国等小诸侯臣服齐国,此可谓是更大功劳。

最大的问题在于,晏婴挑拨之时,宴会之上蟠桃仅剩其二,故而“三杰”只有两人可品蟠桃。奈何公孙捷、古冶子抢先表功,已受赐蟠桃。田开疆觉自己功劳甚大,居然不能品尝蟠桃,就觉得受到了极大侮辱,竟然拔剑自刎,公孙捷、古冶子与田开疆有结义之交,遂也是自尽而亡。

这即是所谓的“二桃杀三士”,“三杰”虽是齐国权臣,临死之际的兄弟之情,却也为后世所称颂。然而,他们真的是为蟠桃自杀的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