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穰山之战,为何有人说赵云能以一敌三,却不说许褚以一敌三?

2020-08-05 06:40:43 作者: 同为穰山之战

所谓穰山之战,指的是在官渡之战后期,曹操得许攸提供的情报,打败袁军于乌巢。而后,曹操更是乘胜追击,大败袁绍于仓亭。仓亭之战胜利之后,曹操一面重赏三军,一面让人刺探冀州的虚实。

随后,曹操的细作探听到刘备在汝南征得万余士卒,正准备偷袭许昌。所以,曹操在大惊之下,马上亲征刘备。于是,双方在穰山一带相遇。而在穰山之战的第一战中,刘备是胜了一场的。而后,才被曹操的计谋所败。

刘备所胜利的第一场,曹操当时派出的就是许褚。而为什么不说许褚以一敌三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褚根本没有以一敌三,而是和赵云单打独斗。

操大怒,教许褚出战。玄德背后赵云挺枪出马。二将相交三十合,不分胜负。

很显然,许褚当时只是和赵云单打独斗三十合不分胜负,根本没有出现当初三英战吕布的状况。而随后出场的张飞和关羽,他们二人奔向的也不是许褚,而是坐镇中军的曹操。

军分三队:云长屯兵于东南角上,张飞屯兵于西南角上,玄德与赵云于正南力寨。

从这句话中,不难发现,当时刘备把军队分为三个不分。其坐镇的中军和关羽,以及张飞称掎角之势。而当时曹操和刘备对阵的时候,关羽和张飞正在埋伏,没有出现。而当赵云和许褚斗了三十合时,二人才突然奔向曹操,打了曹操一个措手不及。所以,许褚也就没有机会以一敌三了。

而之所以说赵云以一敌三,是发生在穰山之战的后期。当时,曹操败了一场之后,一边镇守不出战,一边让夏侯惇攻占汝南,以此准备前后夹击刘备。所以,当夏侯惇成功夺取汝南之后,刘备得知消息很惊慌,到了天黑直接命令撤退。

这时,早已待命的魏军直接和刘备的军队相战。为了掩护刘备的撤退,赵云出场和许褚对战。而对战到了一半,李典和于禁率军前来。

玄德见势危,落荒而走。听得背后喊声渐远,玄德望深山僻路,单马逃生。

从这一句话来看,当时刘备是成功在许褚、于禁,以及李典等三人的军队围攻之前逃得性命的。而基于此,无外乎两种情况,一是赵云成功抵挡了三人;二是赵云抵挡住了许褚,李典和于禁夺旗去了。毕竟,夺旗也是有功的。

但很显然,第二种情况不太成立。毕竟,刘备这一位大将在前,若是生擒或杀死刘备,比夺旗的功劳大多了。而李典和于禁都没有追上刘备,则最大的可能就是赵云立功了。

所以,穰山之战,才有赵云以一敌三,而不是许褚以一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