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唯一获“免死金牌”的将军,11岁参军,降职8次

2020-08-05 05:34:58 作者: 他是唯一获“

在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通常可以看到关于“免死金牌”的剧情,比如明朝建立之初,为了重赏有功之臣,朱元璋将丹书铁券赐予开国重臣,称可以以此“免死”,因此丹书铁券也被称为免死金牌。

实际上,在我国的开国将军中有一位将领也曾获得了“免死金牌”,他叫王耀南,是一位工兵,众所周知,在战场上工兵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与冲锋陷阵的将士相比,他们为我军争取到的优势并不容易被注意到,然而作为工兵,王耀南在1950年的授衔仪式上,竟然被授予了少将军衔,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据资料显示,王耀南出生于1911年,十一岁就参加了革命队伍,1930年正式入党,曾先后参加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王耀南用自己的卓越才能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认为是我军工程兵的创始人之一。

很小时,王耀南便跟随父亲和祖父,在安源煤矿做井下爆破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王耀南逐渐成长为了坑道掘进和爆破的行家里手。

1933年的一次战役中,我军攻打城池久攻不下,王耀南用精准爆破成功为我军打开了缺口,立下大功,战后王耀南被授予了二等红星勋章,在苏联这枚勋章堪称“免死金牌”,获得这项荣誉的将领,即使后来犯了严重的错误,都可以凭借这项荣誉免除死刑,此后,王耀南用自己精湛的爆破技术,开创了地雷战等众多战法。

据统计,王耀南曾五次身负重伤,由于他性格耿直,还曾被八次降职,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上,王耀南被授予了少将军衔,1984年王耀南将军去世,享年7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