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春的后宫生活怎么样?这五首古诗告诉你

2020-08-05 05:33:30 作者: 元春的后宫生

元春是荣国府贾政和王夫人的长女,生在大年初一。在我国古代素有“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的说法,所以元春出生之后,被认为是福大命大的象征,被贾府诸人寄语了厚望。元春也果然不负众望,在十几岁时,因为贤孝才德被选入宫中做了女官。

87版《红楼梦》元春剧照

贾府四春的丫头分别是琴棋书画,可见贾府在培养女孩子的目标上是下过功夫的,并不仅仅是希望贾府女儿“女子无才便是德”。相反,他们培养的女孩儿不但认识字,还要有一定的特长,要有艺术细胞。而元春作为嫡长孙女,自幼在贾母身边,有祖母亲自教导,才华自不用说。宝玉才三四岁时,元春就能教他认识三四千字,自己就更不用说了,起码不会输于探春。元春的丫头叫抱琴,可见元春除了读书识字写文章之外,还能弹得一手好琴。我国古代的琴应该指瑶琴,岳飞词《小重山》中就有:“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句子。出生于侯门之家的元春自小被这样富养,被选入宫中做女官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元春入宫后过了几年,忽然有一天被晋封为凤藻宫尚书,并加封为贤德妃,家中出了位贵妃娘娘,这可是再显赫不过的事情。为了显示皇恩浩荡,皇帝又特意恩准贵妃娘娘可以回家省亲。为了迎接元春回娘家,贾府拼尽全力,以最豪华的场面,最隆重的仪式来迎接自己家的大小姐。然而,久居深宫,看惯繁华,深悟人情冷暖的元春却希望体验一把人间最真的亲情。元春正月十五晚上回家一共仅仅待了七个半小时,在这七个半小时里,元春的哭比笑多得多,时时表现得低调内敛,含蓄自持,特别看重亲情。通过这七个多小时元春的表现,我们可以窥见元春平时在皇宫中生活的隐忍和寂寞,下面这五首唐诗就是元春宫中生活的真实写照。

87版《红楼梦》元春剧照一、《宫词》唐代:朱庆馀寂寂花时闭院门,美人相并立琼轩。含情欲说宫中事,鹦鹉前头不敢言。

皇宫里百花盛开却大门紧闭,俩名美人站立在白玉长廊上,刚要相互诉说宫中的见闻,忽然抬头看见前面有只鹦鹉,怕它听去学舌,赶紧闭上了嘴。宫门一入深似海,入了宫门,就失去了自由,这种自由,不仅是身体和行动上的自由,还有言论上的自由。

元春刚入宫时,一定是个天真烂漫无比的女孩子,心中怀有美好的理想,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好奇和向往。几年的宫廷生活之后,她变得谨小慎微,做事说话小心翼翼。这些从元春回家之后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元春刚入大观园,看见如此豪华,在心中默默叹息奢华过费。贾府的任何一个人,包括大观园的建造者,参观者,后来的居住者,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和认识,反而是见惯皇宫奢华生活的元春一入大观园就有这样的感觉,这说明了什么?只能说明元春平时在皇宫中的生活是低调的,谨慎的。

87版《红楼梦》剧照

言多必失,祸从口出,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皇宫中尤其如此。身处皇宫,一言一行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命运,更关系到整个家族的命运。元春在皇宫中,一定见过或者听过因言语不慎而招致祸端的事情,就是这些耳闻目睹的事让元春吸取到教训,因而变得谨小慎微,不敢轻易多说话。元春明白,自己哪怕多说了一句话,也许会招来杀身之祸,不但自己命休,还要连累整个家族。因为自己这个贵妃,背负的是整个贾府的荣耀,还有贾府的几百条人命。

今天元春能够获恩准回家省亲,宫女太监一大群随身跟从,务必更要小心,决不能落人口实,让别人抓住把柄。因此回到娘家,更是步步小心,时时在意,提防着身边的一切人。当她看见石牌坊上的“天仙宝境“四个字时,忙命换成“省亲别墅“四字,就足以说明元春的小心谨慎和处处提防。

87版《红楼梦》剧照二、《春宫怨》唐代:杜荀鹤早被婵娟误,欲妆临镜慵。承恩不在貌,教妾若为容。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年年越溪女,相忆采芙蓉。

早年误入了皇宫,进来后一切都身不由已。皇宫中的春天来了,暖风轻轻,鸟儿们在树丛之间跳跃,唧喳不已。阳光明丽,宫苑里鲜花盛开,花影重重叠叠,撒了一地,多么明媚醉人的盛春。然而,面对这一切,日思夜想的却是当年在越溪一起浣纱的女伴,可以无所顾忌地高声欢歌,自由自在地采撷着芙蓉。

1、宫中的元春年年面对着皇宫中盛春到来,花香醉人、鸟语满耳的时节,她的心中想的是什么呢?一定是家中慈祥的老祖母和花儿一般年纪的三个姊妹们,还有那个衔玉而诞的弱弟。那时自己在家中,无忧无虑,作为长姊,不但在老祖母面前承欢膝下,而且时时照顾教导三个姊妹还有弱弟,那是一种怎样的无忧无虑,其乐融融的快乐时光。

87版《红楼梦》剧照

入宫后,听说家里又来了姑妈家和姨妈家的俩位天仙一般美丽,又满腹诗书的妹妹,可惜她们是外眷,自己一直无缘一见。元宵节回家,元妃特意急切地提出要见见姨妈和两位表妹:贾妃因问:“薛姨妈、宝钗、黛玉因何不见?”王夫人启曰:“外眷无职,未敢擅入。”贾妃听了,忙命快请。

身居后宫的元妃,对亲情是多么地渴望啊!

2、虽然自己的处境再也无法改变,元春心中还是存在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亲之后,想想家中那座特地为她修建的人间仙境大观园,不忍浪费。尽管自己可能再也无缘去欣赏里面的美景,再也无缘和兄弟姊妹们一起吟诗作赋,游览大观园。但是如此美景,决不能让她像自己一样暗无天日,于是,特地命太监到家中下谕旨:命宝钗等只管在园中居住,不可禁约封锢,命宝玉仍随进去读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