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备领导的不是农民?为什么他们起事,不能算是农民起义?

2020-08-05 06:39:10 作者: 曹操和刘备领

什么是农民起义呢?领导起义的人得是农民,这些人出身于社会最底层,与统治阶级毫无瓜葛,没有官僚后裔的背景,是一些完全依靠个人奋斗上位的人。而且农民起义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推翻旧王朝建立新王朝,并不是为维护旧王朝而效力!

比如,领导第一次农民起义的陈胜、吴广就是这种人。再比如,汉高祖刘邦虽然在秦朝担任了亭长,但仍然没有脱离农民身份。明太祖朱元璋,更是典型的农民起义领袖。

(大泽乡起义——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

只不过在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后,便逐渐脱离了农民阶级,转向了与地主阶级合作的方面!而这也是历代农民起义的通病,或是成了钻进革命阵营的野心家的改朝换代的工具,或是被别有用心之人窃取革命果实!

而反观曹操和刘备则与此大不相同!为什么?因为曹操和刘备都是在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后,响应东汉政府的号召“奉诏讨贼”的!而既然是响应东汉政府的号召,并且他们之所以会起兵,也是出于维护旧王朝利益之目的,又哪里有半点农民起义的影子?

更不要说曹操本就出身于官宦世家,与统治阶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啦!况且,曹操手下的部将也并非都是农民出身,而多是一些中下层贵族阶级成员。如此一来,曹操的部队便具备了浓厚“政府军”色彩,与通常意义上的农民起义截然不同!

(桃园三兄弟)

而刘备虽然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但是到了他这一辈儿,早已因家境贫寒,不得已沦为织席卖履为生。不过,俗话说倒驴不倒架,即使刘备穷困至此,但却仍然没有忘记维护旧王朝的利益,也仍然秉持着兴复汉室的理念!

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东汉政府号召镇压“黄巾起义”时,刘备会和关羽、张飞积极响应了!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屁股决定脑袋”——处于什么位置,抱持什么理念,就会做出什么行动!所以,从刘备帮助东汉政府积极镇压黄巾起义的表现来看,刘备的队伍不仅不是农民起义军,反而是旧王朝的维护者!

(出身于贵族的曹操)

综上所述:看一支队伍是不是农民起义,一是要看这支部队的领袖是不是农民?二是要看这支部队为谁而战,在维护谁的利益?三是要看这支部队的作战目的,是为了推翻旧王朝建立新王朝,还是为了维护旧王朝的利益?从以上角度看,曹操和刘备的部队完全没有农民起义军的影子,他们完全就是一支东汉王朝的“政府军”!因此,曹操和刘备的起事,当然不能算农民起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