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只是写了“青鹅”两字,为什么武则天要把宰相满门抄斩了?

2020-08-05 06:40:00 作者: 宰相只是写了

被武则天满门抄斩的宰相叫裴炎,历史上关于裴炎之死,有好几种说法。

我是风云,我们来聊聊,到底是谁害死了裴炎?

顾命大臣裴炎

裴炎,是读书人,年轻的时候非常喜欢读书。每次同学出去游玩,他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有一次,官府来征辟,裴炎以学业不精为由直接拒绝了。

裴炎苦学十年,十分精研《左传》。之后通过科举之路,裴炎入朝为官,后来做到了大唐的宰相。

在武则天主政期间,一共任用过73名宰相,裴炎就是其中之一。

公元682年,唐高宗前往洛阳,特命裴炎留守长安,专门辅佐皇太子李显。第二年冬,唐高宗李治去世,儿子李显即位,是为唐中宗。

裴炎受遗诏辅政,改任中书令。

所谓中书令,是负责在皇帝书房整理宫内文库档案等工作,直接向皇帝上奏的密奏"封事",责任非常重要。司马迁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中书令,朝位在丞相之上。

由此可见,唐高宗非常看重,非常信任裴炎,要不然也不会临终遗命托孤。

顾命大臣主导废除皇帝

唐中宗李显,公元656年出生,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儿子,第一次即位的时候是27岁。

由于李显并没有太多帝王之才,又惧怕母亲武则天。所以,朝廷的政事基本上都由皇太后武则天作主。

但是,27岁的皇帝,正是内心激情澎湃的年龄。虽然庸弱无能,却还是有思想的。李家的人他动不了,只有动妻子娘家的人。

于是,他提拔岳父韦玄贞由普州参军为豫州刺史,试图组成以自己为利益核心的集团。后来,李显又想提拔岳父为侍中。

侍中,相当于宰相的职位了,作为辅佐大臣,裴炎立马表示不可以。

年轻的皇帝一听,非常生气说:

"我以天下给韦玄贞,也无不可,难道还吝惜一侍中吗?"

之后,裴炎把李显说的话原封不动地告诉了武则天,武则天为此大为恼火。

没多久,武则天以这个理由废除了李显的皇帝之位,并贬出长安。也就是说,李显,仅仅只当了55天的皇帝。

55天,一个27岁的年轻帝王,在母亲的高压下,能做出几件与皇帝身份不符合的事情呢?

李显的一句狠话,不过是逞口舌之快,皇帝哪有这个胆?值得裴炎联手武则天把皇帝赶下去吗?

就算李显有哪句话说的不对,有哪件事做的不对,难道裴炎就没有责任吗?

如果李显能够独立负责李唐的江山社稷,唐高宗还需要托你裴炎哪门子孤呢?南宋学者黄震说:

裴炎受高宗顾命,而以一语之失废中宗,自李绩至炎,有唐再失托孤之任矣,国欲治得乎?呜呼甚矣,伊霍、孔明之不世出,而事莫难于托孤也哉。

顾命大臣是否有私心?

自古大臣执政,常会改换社稷。比如说大清的鳌拜,就有这个野心!

所以,有人说,裴炎联合武则天废除李显,与他的私心有关。三少不以为然,我们从下面两件事里可以看出裴炎的心,是忠于李唐皇室的。

李显被废后,武则天又立了一个傀儡皇帝唐睿宗,唐睿宗李旦是李显的亲弟弟。当然,朝权仍然掌握在皇太后武则天手中。

这个阶段,以武则天的侄儿武承嗣为主谋发生了两件大事。

1 武承嗣请求立武氏七庙,并追封先祖为王。

所谓七庙,泛指帝王的宗庙。武家没有谁做皇帝,需要建哪门子七庙,八庙?

除非是武则天做了皇帝,才有资格建武氏的七庙!或者换个说法,建武氏七庙,有立武则天为皇帝之嫌!

因此,狄仁杰、裴炎等大臣坚决反对。

裴炎进谏道:

"太后母仪天下,不应偏私于亲属。难道太后忘记吕氏败亡的教训吗?"

武则天为此很不高兴!

2 武承嗣建议武则天找借口杀掉李元嘉、李灵夔。

李元嘉、李灵夔是唐高祖李渊的儿子。武承嗣的意思是直接把大唐皇室的后人干掉,特别是有威望或有影响力的人,以绝大唐李家宗室之望。

而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正好是李世民的弟弟,李治的叔叔。

武则天就此事询问宰相的意见,刘祎之、韦思谦都一言不发,只有裴炎极力反对!

刘祎之、韦思谦一言不发,并不一定就是同意武承嗣的建议,更多的是不敢得罪武则天。只有裴炎,旗帜鲜明,明确地反对!

如果说裴炎真的有私心的话,他大可以在这个时候借武则天的手把刘祎之、韦思谦杀了,以减少自己前进路上的政敌!

这两件事情,裴炎都是从维护李唐的政权出发,并且都在面子上反对武则天,和武则天的矛盾也越来越深,给自己的生命埋下了隐患!

顾命大臣之死

的确,在武承嗣的这两件事上,裴炎算是彻底得罪了武则天。自此,裴炎一直在想办法让武则天还政于李家。

而武则天也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如果想称帝,裴炎绝对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自己!称帝路上的拦路虎,是什么下场呢?

死。

历史无数遍地告诉我们,杀一个大臣,最好的理由就是“谋反罪”。

因为,谋反是死罪!

公元684年,徐敬业、骆宾王等人在扬州造反,反对武则天当政。

这时候,裴炎对武则天说:

“太后您现在年龄也大了,没必要管理那么多事情;如果太后能还政给皇上,别人也就找不到借口,像徐敬业这样的反贼不需要征讨,也就自然而然的覆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