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之子掌权 只有一位老臣不去祝贺

2020-08-07 17:10:24 作者: 诸葛亮之子掌

  作为蜀国丞相,诸葛亮注重选贤任能,一大批人才被提拔到重要岗位,并为蜀国的政治、军事、外交发展做出了贡献。宗预便是其中一个杰出代表,《三国志》有传。

  宗预(?-264年),字德艳 ,荆州南阳郡安众县(今河南省南阳市)人。建安年间,宗预随张飞入蜀助平益州,成为张飞手下的一名低级官员。建兴初年,因才干杰出,宗预受到诸葛亮赏识,被诸葛亮提拔为主簿,后来又升任参军右中郎将。可以说,诸葛亮是宗预仕途上的伯乐。

  诸葛亮逝世后,蜀国人心惶惶,波及吴国。当时,孙权担心曹魏会趁乱灭蜀,继而伐吴,同时也想趁机攻打蜀国,占领四川,于是“增巴丘守兵万人,一欲以为救援,二欲以事分割也”。蜀国闻讯后,“亦益永安之守,以防非常”,吴蜀联盟开始出现裂痕。在这种内有外困的严峻形势下,宗预主动提出要去趟吴国。宗预面见孙权后,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阐明利害。

  宗预的言论气魄,受到孙权的认同和赞赏,吴蜀两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此后,宗预多次出使孙权,由于他为人坦率耿直,深得孙权敬重,为吴蜀两国同盟的巩固做出了突出贡献。延熙十年,宗预为屯骑校尉。当时,车骑将军邓芝自江州还朝,对宗预说:“按常规,六十岁就不再掌管兵权了,你怎么还领命呢?”宗预见邓芝不怀好意,于是回了一句:“卿七十不还兵,我六十何为不受邪?”一句话让到了七十岁还不肯放权的邓芝哑口无言。

  作为一个“抗直”之人,宗预对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也不感冒。景耀四年(261年),诸葛瞻才升位行都护、卫将军,统帅诸将,掌握了大权。当时,众人皆去献媚祝贺,蜀国老将廖化面见宗预,提出二人一起去拜见诸葛瞻,宗预表示反对,他说:“吾等年逾七十,所窃已过,但少一死耳,何求於年少辈而屑屑造门邪?”说我们都七十多岁了,得到的已经足够了,现在只差一死了,有什么必要去造访年轻后辈而请求关照呢?”所以,宗预至死没有前往拜见诸葛瞻。

  宗预早年与诸葛亮有亲密接触,自然对诸葛瞻有一定了解。诸葛瞻自小聪明,八岁时就显得很有才华,但诸葛亮却“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表现出对儿子成长的期望和担心。这一点,诸葛亮能看到,宗预也能看到。在宗预看来,诸葛瞻名不副实,是个绣花枕头,虽然对蜀汉像父亲那样忠诚,但军事水平远远不如诸葛亮。他若掌权,必然会给蜀汉带来严重危机。即便宗预早年受到过诸葛亮不少恩惠,但对于诸葛瞻,他内心里很有些失望的意思。

  果不出宗预所料,诸葛瞻执政后,内有宦官黄皓乱政,外有大将姜维黩武,他一样也管不了。而且,诸葛瞻刚愎自用,优柔寡断,在军事上更是一塌糊涂。炎兴元年(263年)冬,魏国征西将军邓艾奇袭阴平,诸葛瞻带领尚书张遵(张飞之孙)、尚书郎黄崇(黄权之子)、羽林右部督李球(李恢之子)督率军队前往抵抗,到达涪县后,诸葛瞻却盘桓不前,贻误了战机。

  在这种情形下,黄崇多次劝诸葛瞻迅速抢占险要地势,不让敌人进入平原,诸葛瞻犹豫不决,没有采纳,急得黄崇痛哭流涕。由于诸葛瞻的指挥失误,邓艾军队如入无人之境,很快,邓艾长驱直入,蜀军前锋被势头正猛的魏军打败,诸葛瞻不得不退守锦竹,最终受不了邓艾的挑衅,贸然出兵,结果战败而死。诸葛瞻之子诸葛尚听说军败后,也冲入敌阵战死,蜀国旋即灭亡。蜀国灭亡后,七十多岁的宗预随后主刘禅徙往洛阳,在中途抱憾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