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为什么不姓赢 胡亥在历史中是怎么样的人

2020-08-07 14:56:00 作者: 胡亥为什么不

   胡亥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负面形象,现在也有人为他正名,说胡亥其实并不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是赵高的傀儡,他其实是有帝王之术,有领导能力的,那历史上的胡亥到底是怎么样的人?

  胡亥是秦始皇的儿子,即位后史称秦二世。关于胡亥的姓氏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说胡亥姓赢胡氏字亥,但也有人说胡亥是他的名字,那么胡亥到底姓何氏何呢?而且历史上对胡亥的评价一直是负面的,由于他上位后不到三年秦朝就灭亡了,那历史上胡亥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胡亥为什么不姓赢

  胡亥只是秦二世的名字,其实并不姓胡。而是叫赵胡亥或者嬴胡亥。嬴是上古八大姓之一,胡亥的父亲是嬴政,嬴政也叫赵政,那个时候,都是什么姓什么氏,然后才是名,比如秦始皇,嬴姓赵氏,名政。所以胡亥也就是嬴姓赵氏,名胡亥。

  

电视剧中的胡亥


  电视剧中的胡亥

  胡亥身处的年代,姓氏是一份为二的,姓是一个大族部的徽示,氏就是大族部的一个分支。在秦朝,为了维护君王的绝对权威,臣子是不能对君王进行评论的,所以当时秦二世和秦始皇一样都是没有谥号和庙号的。而且在秦朝以前,百姓是没有姓的,只有贵族有姓。所以当时的百姓是不能直接称呼贵族的姓氏,所以一般都是叫胡亥。

  胡亥在历史中是怎么样的人

  胡亥是一个臭名昭著,残害手足的人。据说秦始皇当时是想把皇位传给公子扶苏的,但是胡亥在赵高等人的帮助下,篡改了诏书,并密谋杀害了自己的兄长,于7月即位,成为秦二世。

  

西安胡亥画像


  西安胡亥画像

  胡亥在位期间实权在赵高手里,赵高氏胡亥的老师,胡亥小时候很调皮,秦始皇就让赵高管教他。但是赵高对胡亥是放纵的,赵高为了巴结胡亥,常常投其所好,让胡亥十分信赖自己。胡亥听了赵高的教唆,上位后开始残害自己的手足,将兄弟姐妹都害死了,赵高也借了胡亥之手杀掉了不服自己的朝中大臣。胡亥只知道贪图享乐,对赵高的意图一点都没察觉,所以胡亥只是赵高扩大自己政治权利的工具而已。

  胡亥这个人比他父亲还要残暴,他为了满足自己的私语,大量的征兵,为自己构建皇陵,打造自己的阿房宫,除了常年的无偿劳役,百姓们的税务也加重了,但是年轻力强的人都被用来造阿房宫和皇陵了,所以老弱病残根本无法完成税务,这才使多地爆发了起义。当时胡亥还浑然不知,被赵高虚构的天下太平蒙蔽了双眼。胡亥醒悟时为时已晚,被赵高的心腹逼迫自杀。

  所以胡亥这个皇帝其实是个虚名,他只是在享受当皇帝带来的荣华富贵,并不像他的父亲那样治理国家,才让赵高这样的人钻了空子。胡亥其人咎由自取,自取灭亡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