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之首宋江为何选择向朝廷招安?

2020-08-07 13:26:52 作者: 梁山之首宋江

  宋江是水泊梁山诸多好汉的老大,宋江为人颇有侠气,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声望,后来反上梁山之后更是带着梁山连战连胜,最后被朝廷招安,惨死在了奸臣手中。那么宋江为什么要招安呢?

  宋江是《水浒》中的重要角色,是梁山好汉的头头,在他的带领下,梁山好汉连连击败朝廷,逼得朝廷不得不招安,而从小就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宋江也不想继续做贼,就接受了朝廷的招安,最后被奸臣毒杀。

  宋江的生平简介

  宋江是《水浒传》中的英雄人物,是水泊梁山的第一号好汉,是北宋末年的起义军首领,宋江为人重义气,常常仗义疏财,所以深受江湖上好汉的敬重。

  

新水浒宋江.jpg


  新水浒宋江

  宋江早年的时候是一个官差,因为私下里和晁盖交好,在“生辰纲”事发之后,包庇晁盖使得他能够安然逃脱,也因此埋下祸根,不得不流窜逃亡,一步步走上了起义造反的道路。宋江在逃窜的时候,结实了很多的好汉大侠,之后因为醉酒题下反诗被捕,幸亏得到梁山好汉的帮助才得以幸免于难,就一起上了梁山当了反贼。

  后来因为当时的梁山首领晁盖在战役中被杀,宋江成为了梁山的首领,之后又多次带兵击退朝廷的围剿,梁山好汉的人数也逐渐上涨到108个,梁山也在他的带领之下走向了巅峰。之后宋江率领着梁山众好汉接受了朝廷的招安,为北宋朝廷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小的功劳,在讨伐方腊之后,梁山诸将死伤惨重,只活下了27人,虽然因此加官进爵,但是外敌不存,北宋的大奸臣蔡京、高俅就再也无法容忍宋江,将宋江毒死,梁山也彻底分崩瓦解。

  宋江为什么要招安

  宋江在梁山的时候,声势日盛,多次击败朝廷的大军,更是曾经俘虏高俅这样的大贪官,那么这样的威势之下,宋江为什么要放着土皇帝不做,却要去接受朝廷的招安,还要为朝廷卖命,搞得梁山最后分崩离析呢?

  

宋江插画.jpg


  宋江插画

  首先宋江是当过官的,本身就是一个地主阶级的代表,虽然上了梁山,造了反,但是究其本质,他还是被逼的,所以他的内心深处还是希望回到体制内的。

  再来从当时梁山好汉的组成来说,梁山起义虽说是农民起义,但是真正的农民阶级没有多少,更多的都是朝廷的叛官、地主家的孩子等等,这也就注定了梁山好汉的起义不可能真正站在农民的立场上,所以其实宋江他们的造反欲望并不强烈。而且看他们的口号“替天行道”,自古以来皇帝被称为“天子”,他们替天行道反的不是皇帝,是皇帝手下的那些奸臣,所以在受到皇帝招安的时候宋江也就迫不及待的站出来同意了。

  最后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宋江自小就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忠君思想深入他的内心,一时的反叛只是因为活不下去了,毕竟他就算混的再好,梁山声势再盛他也只是一个“贼”。这对于宋江这样的文化分子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宋江是梁山好汉的领袖,在水浒传中被称为是天魁星。宋江为人乐善好施,所以和道上的很多人关系都很好,后来因为朝政昏聩,无奈之下加入梁山,引导了梁山好汉的起义。因为宋江从小就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所以在朝廷透露出招降的意思之后,宋江就坚定的带着梁山一众人成为了朝廷的打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