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萧后 亡国后接连落入五个男人手中

2020-08-07 11:12:26 作者: 隋炀帝萧后

  隋炀帝皇后萧氏,梁明帝萧岿之女,生于二月。当时江南风俗,农历二月生的孩子不能抚育,怕给父母带来灾祸。萧后就是二月生的,因此由季父萧岌收养。季父就是叔叔。不到半年,萧岌夫妻俱死,于是转养舅舅张轲家。张轲家特别穷,穷的揭不开锅。因此萧后躬亲劳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萧后虽然出身皇族,可是从小在世态炎凉中长大,因此养成了坚韧豁达的性格。

  十五岁册为晋王妃。晋王就是杨广。

  萧后生性婉顺,识大体,有文化,对诗词歌赋颇有涉略,还懂得占卜算命,杨坚因此对她很满意,常常在杨广面前夸奖她,因此杨广对萧后相当爱。

  杨广的哥哥杨勇失去了杨坚的信任,杨坚准备废太子杨勇立杨广,于是跟部下说,晋王杨广的妃子萧氏会算卦,算出来杨广必然能够坐天下,你怎么看。

  这让我想起一句成语,肥水不流外人田。要让杨勇老婆算,肯定能算出杨勇必然坐江山。

  杨坚这都什么神逻辑。

  二十七岁那年,萧后生了一场大病,多人医治无术,杨广于是向上天祈祷,希望用自己的性命去换萧后的性命。过了六天,天上飞下一只异鸟,宛转而死。须臾飞去,然后听到猪叫声。众人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个意思,一位大德高僧说,这是好现象,说明王妃会活过来。鸟死复苏,表明盍棺还起。豕幽鸣,显示斋福相乘。

  果然第二天,萧妃的病就好了。杨广非常高兴,大肆庆祝。

  三十九岁那年,杨广当了皇帝,萧后三十九岁,比杨广大两岁。

  隋炀帝当了皇帝后,一心图谋他的千秋大业,可是不管走到哪儿,都会带着自己这位令人敬爱的皇后。但是随着征伐高句丽的几次失利,从来没有经受重大挫折的杨广心智发生了扭曲,部下离心离德,内忧外患不断,大隋王朝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萧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是她理解他的丈夫,心高气傲,已经不能正面对他劝诫了。于是写了《述志赋》以自寄。词曰:

  承积善之余庆,备箕帚于皇庭。恐修名之不立,将负累于先灵。乃夙夜而匪懈,实寅惧于玄冥。虽自强而不息,亮愚朦之所滞。思竭节于天衢,才追心而弗逮。实庸薄之多幸,荷隆宠之嘉惠。赖天高而地厚,属王道之升平。均二仪之覆载,与日月而齐明。乃春生而夏长,等品物而同荣。愿立志于恭俭,私自竞于诫盈。孰有念于知足,苟无希于滥名。

  惟至德之弘深,情不迩于声色。感怀旧之余恩,求故剑于宸极。叨不世之殊盼,谬非才而奉职。何宠禄之逾分,抚胸襟而未识。虽沐浴于恩光,内惭惶而累息。顾微躬之寡昧,思令淑之良难。实不遑于启处,将何情而自安!若临深而履薄,心战栗其如寒。

  夫居高而必危,虑处满而防溢。知恣夸之非道,乃摄生于冲谧。嗟宠辱之易惊,尚无为而抱一。履谦光而守志,且愿安乎容膝。珠帘玉箔之奇,金屋瑶台之美,虽时俗之崇丽,盖吾人之所鄙。愧絺绤之不工,岂丝竹之喧耳。知道德之可尊,明善恶之由己。荡嚣烦之俗虑,乃伏膺于经史。

  综箴诫以训心,观女图而作轨。遵古贤之令范,冀福禄之能绥。时循躬而三省,觉今是而昨非。嗤黄老之损思,信为善之可归。慕周姒之遗风,美虞妃之圣则。仰先哲之高才,贵至人之休德。质菲薄而难踪,心恬愉而去惑。乃平生之耿介,实礼义之所遵。虽生知之不敏,庶积行以成仁。惧达人之盖寡,谓何求而自陈。诚素志之难写,同绝笔于获麟。

  写的真是太好了,我都不舍得翻译一个字,唯恐亵渎佳作。大体意思就是说,我那可敬可爱的丈夫啊,你的妻子将要被你的大业压垮。请你放慢你急速的脚步,听我一声声轻轻的呼唤。

  看来必要时候知音体还真的能够派上用场。

  隋炀帝到了江都,臣下离贰,有宫人报告萧后说:"外闻人人欲反。"萧后说,你去跟他说吧,我不管你。宫人报告了隋炀帝,隋炀帝大怒,这不是你该操心的事。于是就将这位可怜的宫女杀了。

  其实捂住耳朵,是偷不走铃铛的。想要偷走铃铛,需要做两件事。第一,让铃铛不要发声。第二,让铃铛的主人听不见。隋炀帝可惜不懂这个道理。

  又有人跟萧后说:"宿卫者往往偶语谋反。"萧后叹息道:"天下事一朝至此,势已然,无可救也。何用言之,徒令帝忧烦耳。"自是无复言者。

  还是让他过几天舒心日子吧。我的男人我知道。

  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江都政变,杨广被宇文化及所弑,萧后五十一岁。

  宇文化及被李密击溃,接着被窦建德所杀,萧后落到窦建德手中。窦建德老婆曹氏妒悍,是个醋坛子,怕窦建德把萧后收了,于是将隋炀帝妃嫔美人一起弄到庙里当了尼姑,将萧后供养起来。

  此时突厥处罗可汗的妻子义成公主正是萧皇后的小姑兼杨广堂妹,于是遣使恭迎皇后。窦建德不敢留,于是萧皇后便随使前往突厥居住。

  公元630年(贞观四年),唐太宗灭东突厥,迎萧后回京。此时的萧后64岁,李世民32岁。

  公元647年(贞观二十一年),萧后崩逝,享年八十一岁。唐太宗李世民以皇后礼仪将萧后葬于炀帝之陵。

  问题来了,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萧后在落入宇文化及、窦建德、处罗可汗、吉利可汗、李世民手中时,他们都对她干了些什么。

  宇文化及,这家伙我看够呛。因为能够下手戗杀老大的人,一般对老大的女人也是不会放过的。再说了宇文化及这厮自幼性凶险,不循法度,好乘肥挟弹驰骛道中,长安谓之轻薄公子,见人子女狗马珍玩,必请托求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