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他们的故事 记录因“志愿者”而发生的美好变化

2020-09-04 11:27:00 作者: 讲述他们的故

作为大型居住区建设基地的一部分,顾村镇的馨佳园由9个动迁房小区和4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构成。自2009年交付使用以来,来自杨浦、闸北、普陀、静安等8个不同城区的居民已相继入住。由于小区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居民素质参差不齐,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期间,不少热心居民变身志愿者,热心参与社区建设,发挥特长,和谐邻里,不仅为居民解决了一件件烦心事、操心事,更是让文明之风吹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

扮靓家门口的“洋媳妇”

说起“爱美”,馨佳园六街坊的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爱美”的真名叫Aimee Saleh,是一位来自刚果金的外来媳妇,中文名“爱美”音译于此。2014年,爱美跟随丈夫迁居到了顾村大居。这里优美的环境、良好的配套设施,让爱美感觉生活得很有滋味。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需要大家共同来爱护。刚来馨佳园六街坊时,爱美发现楼道里时不时会有一些乱扔的垃圾和杂物,这让她觉得很心疼。她觉得,楼道的公共区域也是她家的一部分,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好的环境变脏、变差。于是爱美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对她所居住的楼道公共区域进行清扫。而她打扫起来也是一丝不苟,绝不放过地面上的任何一处污渍。今年夏天,爱美往往一打扫完就落得一身灰、一身汗,但她从不抱怨,而是继续用实际行动来守护社区这个大家庭。她还用不流利的中文说道:“我爱馨佳园!”

如今,爱美还成为了馨佳园六居委的一名志愿者,而她的举动对其他居民触动很大。久而久之,同楼里的邻居都喜欢上了这位可爱又热心的外国媳妇,大家在爱美的感召下逐渐改掉陋习,纷纷加入到维护楼道卫生的行动中。

一双巧手解居民烦心事

“阿婆,现在你家的马桶通了,可以用了。”“这个橱柜修好了,后面有什么问题你叫我一声就行。”在馨佳园十二街坊,居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社区忙前忙后。他叫王日发,是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

馨佳园十二街坊有1200余户人家,楼层共计300多层,几乎都留下了王师傅的身影。“只要居民们喊我一声,有什么需要修修补补的,我肯定想办法帮忙解决。”王师傅说道。自十年前迁居到十二街坊后,王日发师傅便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十年间,修补家具、磨刀服务、楼道清理、卫生整治、疫情防控,他用一双巧手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小区30号楼是居民人数最多的一幢楼,为了进出方便,不少居民在草丛中走出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王师傅听闻后,在不破坏小区绿化的前提下,找来了木板、碎石、沙土等材料,用一双巧手铺成了一条便捷的爱心小道,方便居民进出。“只要我们居民有需要,王师傅是随叫随到的。”34号楼的张阿婆深有体会。前几日,独居的阿婆请王师傅帮忙搬动家中的家具,王师傅二话不说,免费上门服务,解决了阿婆的烦心事。

“居民事,无小事。”这是王师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用一双手积极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居民排忧解难,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一张“熟面孔”串起邻里情

作为顾村大居人口最多的经适房小区,馨佳园八街坊共导入虹口、杨浦、原闸北等5个城区的人口,服务诉求多样,服务资源相对有限。2014年,王爱云来到馨佳园八街坊。在居委会书记何赟的推荐下,她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六年来,她用诚心、热心、爱心服务小区居民,构建邻里和睦关系,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初来八街坊的王爱云克服内向的性格,积极投入到服务居民的行动中。在一次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时,由于一些居民的不理解,王爱云吃了不少闭门羹。面对少数居民的冷嘲热讽,王爱云默默选择了隐忍,并继续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告知。“居民有时不理解是正常的,当好一名志愿者要想居民所需所想,用责任心和包容心做好日常的工作,服务好居民。”王爱云说道。在经历了一次次的“跑楼道”后,如今,王爱云已成为了邻里间的熟面孔,居民们都直夸她是个社区好帮手。

在小区清理楼道电梯时,热心的王爱云“主动请缨”。捡拾香烟头、清除黑色小广告、清理杂物垃圾……在她的“护航”下,居民们乘坐电梯的舒适度大大提升。不少居民在她的带动下加入到电梯维护的行动中,原本寂静的楼房逐渐变得热闹,原本陌生的邻居也渐渐熟识起来,楼道的卫生工作也逐渐顺畅起来。

平日里,王爱云身兼数职。作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她常年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义务巡逻员的职责。“做志愿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常态。”王爱云笑着说道。生活中的王爱云还是个有心人,为了让社区孤寡、独居、高龄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作为社区里的烘焙能手的她发挥自身优势,逢年过节都会为老人们送上一份美味可口的自制糕点或甜品。如今,在她的引领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烘焙的队伍中,贡献力量助“老”为乐,为邻里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