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锁山》《芦花谣》……龙江剧唱响央视《一鸣惊人》

2020-09-04 11:22:37 作者: 《双锁山》《

中央广播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将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五维凤凰1200平米演播室录制龙江剧综艺专题节目。记者获悉,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邀请,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携同龙江剧艺术中心宝清县分院、龙江剧艺术中心肇东市分院、龙江剧艺术中心肇州分院共同参加此次录制演播。据悉,演职人员已于9月3日启程赴京进行录制。

据悉,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将携龙江剧经典剧目《双锁山》选段“比武定亲”参加录播。《双锁山》剧是龙江剧剧种风格的奠基剧目,原剧由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主演。该剧是享誉全国剧坛的白淑贤龙江剧经典三部曲之一,剧中“点兵”、“起霸”、“对阵”的“大秧歌步”、“扭着秧歌耍大刀”等表演,被业内专家公认最富龙江剧特色的精典桥段。全剧洋溢着浓郁的黑土地域特色,土野美、通俗美中闪耀着现代美和雅致美。该剧由白淑贤、杨晓全任艺术总监,徐明望编剧,刘振安、吴铁林导演,刘金亭、陈诚善作曲,栾兰饰演刘金定,于万夫饰演高俊保,曹楠饰演王凯。其中,主演由龙江剧优秀青年演员栾兰担纲。栾兰是白淑贤的第二代弟子,应工刀马花旦,兼工娃娃生,被誉为“小小白淑贤”。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一鸣惊人》栏目还分别邀请黑龙江省龙江剧发展联合体三个龙江剧分院的节目一同录播。其中,龙江剧艺术中心肇东分院参加录播的剧目是龙江剧《芦花谣》选段。剧中人物有筋骨、有温度、性格鲜明,语言生动,风趣幽默,地域特点浓郁。龙江剧艺术中心宝清分院本次参加录播的节目为的表演唱《甜蜜的黑土梦》。该节目欢快、热烈、火爆,富有鲜明的龙江剧表演风格和浓郁的黑土地域文化特色。唱词朗朗上口,表演收放自如,语言朴实、简练,表现出现代农民真实的生活状态和蒸蒸日上的农村新风貌。

龙江剧艺术中心肇州分院参加录播的作品名是《小帽联唱》,节目由《小看戏》《丢戒指》《月牙五更》《上茨山》《猜灯谜》等东北观众耳熟能详、特别喜爱的二人转地方戏小曲、小帽改编。节目保留传统韵味,融入现代舞台表现元素,极富龙江地方传统戏曲的风格魅力,观众从中也可以感受龙江剧母体艺术的表演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