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我为你准备三条退路,戚夫人:我不信!最后成为人彘

2020-10-04 21:31:55 作者: 刘邦:我为你

俗话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会站着一个女人”,这话放在刘邦身上也很合适,想当初刘邦还是一个为祸四方的混混,无意之中得到了刘太公的赏识,从而结识了吕家大小姐,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吕雉。

从千金小姐到无赖的妻子,吕雉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一心在家相夫教子侍候公婆,在刘邦征伐天下的时候,多亏了吕雉才可以保刘家平安。

然而人都是可以共患难却无法共富贵的,吕雉在刘邦起兵的过程中出力很深,统一天下之后更是帮助刘邦诛杀了韩信和彭越,然而此时的刘邦已经变心,他不在喜欢已经人老珠黄的吕雉了,他的身边多了一个能歌善舞且年轻貌美的戚夫人。

而戚夫人在不久之后更是为其诞下了一子刘如意,在汉朝建立后,刘邦也曾有意想立刘如意为太子,而这就成为了吕雉和戚夫人之间的矛盾,在刘邦死后不久,吕雉向戚夫人发难,而戚夫人的下场也可想而知了。

可是我们不禁有个疑问,按理说刘邦特别清楚吕雉的性格,为什么不给戚夫人以及刘如意准备一条退路呢?其实当初刘邦为戚夫人留下了三条退路,可惜戚夫人一条都没走,最后才落得这么个结局:

封刘如意为赵王,保戚夫人平安

其实当初刘如意册封太子失败之后,刘邦就已经意识到了以吕雉的性格必定会对戚夫人以及刘如意下手,所以在这件事情之后不久,刘邦就着手将自己的几个儿子册封到各个地方。

其中长子刘肥成为齐王、三子刘如意为赵王,而一向不受待见的刘恒成为了代王,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刘邦这么做的目的很明确,只有让戚夫人和刘如意远离朝堂,才可以保母子二人平安。

当然,为了在这层基础上上一道保险刘邦更是将周昌在刘如意身边,其目的就是防止赵王刘如意离开赵国,因为只要赵王刘如意在赵国,那么戚夫人母子就是安全的。

可惜的是这条路自己被戚夫人母子封死了,刘邦死后,刘如意一个劲的要往长安见母亲,周昌根本拦不住,而戚夫人更是不识时务,既然已经知道吕雉肯定会下狠手却没有立即离开长安。

所以从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和吕雉比起来戚夫人终究还是嫩了点。

叮嘱刘盈照顾好刘如意母子

在当初刘邦想要废刘盈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就是刘盈的性子太为软弱,而他的母亲则是杀伐果断的心狠手辣之辈,在当时以他的这个性子是绝对驾驭不了他的母亲以及一干朝臣的,事实上也的确是如此。

然而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刘邦想到的还是刘盈,因为一旦刘盈登基他就是九五至尊,以他的权力来说,当时保护一个戚夫人是绰绰有余的,而且刘盈天生心地善良,也没有因为当初废太子那件事而记恨刘如意,事实上这一点刘盈做的的确不错,在刘如意进京的时候为了防止刘如意被自己的母亲所害,一直形影不离让吕雉一直下不了手。

然而刘盈和吕雉比起来终究是棋差一招,刘邦死后不久,吕雉就将戚夫人抓起来把她安置在永巷干粗活,其实这个时候戚夫人但凡有点脑子就应该知道“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道理,其实她只要忍上个一段时间,那么刘盈必然会发生母亲做的好事。

然而这个时候她的情商低下一面又暴露出来了,在永巷做杂役的时候,戚夫人还不死心,嘴里还念叨着:

“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女。”

也就是这首歌谣害死了自己也让赵王刘如意彻底陷入绝境,因为这首歌对于吕雉来说传达了两个信息:

一个是让吕雉想到当年刘盈太子被废一事;另外这首歌也无疑在告诉吕雉,我还有一个儿子会给我报仇。最终,吕雉意识到要杀戚夫人必先要杀刘如意,于是就召赵王刘如意进宫,趁着刘盈早起的机会毒死了赵王,而赵王一死,刘邦生前安排刘盈照顾刘如意母子的退路已经彻底堵死了,因为刘如意死了,戚夫人已经没有了退路,最终下场也是可想而知。

杀樊哙,剪除吕家羽翼

其实刘邦死前为了剪除吕家的势力就是杀樊哙一事,当时吕雉的两个哥哥已经死去,年轻一代又没有能够独挑大梁的,所以当时吕家在军中的靠山就只有樊哙。

所以刘邦杀樊哙一事很多人感觉刘邦是老糊涂了,其实他心里和明镜似的,刘邦杀樊哙的目的从深层次上来说有两点:

其一是剪除吕家的羽翼,让他们无法威胁到刘家的江山。其二也是在告诉吕雉,不要有动戚夫人的念头。然而刘邦终究还是小看了樊哙在军中的能量,陈平、萧何等人都不赞成刘邦杀樊哙,而陈平略施小计更是救了樊哙一命。

所以从这几件事就可以看出,刘邦并非没有为戚夫人准备后路,刘邦是能想到的他都想到了,然而戚夫人终究还是政治情商太低,毕竟吕雉可是死人堆里爬过来的,这两者的境界能一样吗?

最终戚夫人的几条路被堵死之后,她的下场也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