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无字碑的武则天: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人?

2020-12-26 19:25:45 作者: 立无字碑的武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掌握君权而因此得到普遍承认的女皇帝。她曾被尊为天后,与唐高宗天皇李治并称二圣。在登上皇位后更是自立为“武周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也是寿命最长的皇帝。关于她,有着太多的传说……  

1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树碑立传,自古就是惯例,但武则天是一例外!武则天为何要立无字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莫衷一是。无字碑上为何无字,民间出现了四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第二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第三种说法认为,武则天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立“无字碑”是聪明之举,功过是非让后人去评论,这是最好的办法,还有一种说法是,武则天左右为难,想到死后与高宗合葬,不论自称皇帝还是皇后,都是很难落笔,所以干脆“一字不名”,让 后人盖棺定论。武则天立“无字碑”为后世出了难解之谜,有碑无文,不如说无文胜有文,成为趣谈。  

2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万年寿域”——乾陵。闻名中外的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葬陵,位于陕西乾县境内的梁山上.是呈扇面形分布在长安北部的“关中唐十八陵”中最西端的一座。它由三座 巍峨挺拔的山峰组成。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峰峦叠翠,石雕如林,有唐代帝陵之冠的美誉。近年来已发展成为一座独具魅力的文物旅游胜地。

  在许多游客中心,它 已与号称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齐名。凡涉足秦地的中外游人无不以观赏乾陵的雄姿及丰富多彩的文物为一大快事。

  关于她的陵墓还有着不一样的传说,她的陵墓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1200多年之中,有名有姓的盗乾陵者就有17人之多,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动人数40 万之多,乾陵所在的梁山几乎被挖走了一半。  

3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然而时至今日,乾陵依然不抛弃、不放弃,像许三多一样恪尽职守地保护着主人武则天和丈夫李治的遗体。我们不禁要 问,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康熙大帝连骨头都凑不齐了,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乾陵可以独善其身?

  关于武则天!我们暂且不去评论她的功与过,默默的感受她立无字碑的坦然和潇洒就好,但就她留下的万世基业,某种程度上来说,她的确是神一样的女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