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帝厌倦当皇帝?18帝中有4个提前退休

2020-12-27 08:58:28 作者: 宋朝皇帝厌倦

  两宋十八个皇帝中间,在生前当过太上皇的就有四位,分别是宋微宗、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也就是说,这四位皇帝生前就提前退休,把位子让给自己的继任者了。

  众所周知,皇帝是终身制,往往临终或死后才传承帝位,而这四位皇帝,为什么如此急于退位呢?其实,这四位皇帝并不是人人都有高风亮节,也不是那么厌倦当皇帝,他们的退位,都有着自己非常特别的原因,下面一一道来。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当太上皇,原因是不负责任卸担子。1125年冬,居住于白山黑水间的金国兵分两路,南下侵略宋朝,他们围太原,破燕京,不久即兵临开封城下。在这危急关头,作为宋朝当家人的宋徽宗,却在大难临头之际,推责任,卸担子,在43岁年富力强之时,匆匆禅位于长子赵桓(宋钦宗),兀自休息去了。

  非但如此,宋徽宗还在开封全体军民同仇敌忾、保卫家园的关键时刻,带着童贯、蔡攸等一批人,南逃避难,并美其名曰到亳州“敬香还愿”,忙忙如丧家之犬。所以,宋徽宗的禅位,是出于自私和怕死。而这,恰恰成了北宋亡国的根本原因,一国之主都毫无担当,国家不灭亡才怪。最后,国家果然灭亡,宋徽宗也被俘北去,再也没有回来。

  宋高宗当太上皇,原因不确,或是因为对自己路线的怀疑。南宋绍兴三十二年(1162)夏,当了36年皇帝的宋徽宗以“倦勤”为由,将皇位禅让给自己的养子赵昚(宋孝宗),当上了太上皇。要追索宋高宗禅位之迷,必须探究一下他自从当上皇帝以来的路线,以及禅位时的国内外形势。宋高宗于1127年五月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称帝,此后数年被金军追杀,东躲西藏,一直处于逃亡之中,在逃亡期间,屡屡向金人求饶,最后以牺牲岳飞等主战名将以及输银送币、屈膝称臣为代价,于1142年与金人签订了“绍兴和议”,暂时定都杭州,总算喘过一口气来。

1.jpg

网络配图

  之后,任秦桧为独相,以向金乞和为基本对外政策,一直压制和打击主战人士,对内钳制言论,对外软弱无能,在广大士大夫中口碑极差。而他的理由,一直都是宋人没有能力与金人对抗。但是,1161年,金国皇帝完颜亮撕毁盟约,再度率六十万大军南侵后,却在南宋将士们的奋力抵抗下被打败,尤其是虞允文领导的采石大捷,在长江沿线打得金兵大败亏输,最后金国又发生内乱,完颜亮为部下所杀,南侵以失败告终。

  通过这次胜利,宋高宗或许意识到了自己的路线错误(当然,他不会公开承认),在自责中将帝位禅让,也不是没有可能。至少,能暂时平复一下主战人士的怨愤情绪。当然,或许还有其他原因,但他所谓“倦勤”,却无论如何也不会成其为真正的理由。这从他后来对宋孝宗朝政的时时干预就不难看出。

  宋孝宗提前退休,原因是满心的无奈。宋高宗禅位时,才56岁,年纪不算大,身体也不差,这就注定了接位的宋孝宗皇帝当得不会很顺。宋孝宗登基后,曾想振兴,准备北伐,恢复中原,所以老在太上皇面前提出北伐,有一次把高宗弄火了,他对孝宗发怒说:“大哥呀(高宗有两个养子,赵昚为大),你还是等我死了之后,再考虑这个问题吧!”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政治上如此,生活细节上也如此。高宗虽然退休了,但每年生日,各地照例有孝敬,有一年生日,他感觉孝敬似乎比往年少了许多,他竟喊来孝宗臭骂一顿,吓得孝宗赶快把宰相虞允文请来做太上皇的思想工作,自己又赶紧把孝敬补齐。这些琐屑事都如此,其他可想而知。所以,孝宗当了27年的皇帝,健康的高宗却当了25年的太上皇。期间,孝宗大事不能干,小事干不得,受尽了有职无权的鸟气,最后心灰意冷。所以,太上皇死后,他只干了两年,就把位子让给了儿子,自己也当上了太上皇。

  宋光宗退位,其原因是因为疾病。宋孝宗被称为孝宗,他的确是个孝子。但这位孝皇帝,却生了个不孝的儿子赵惇。赵惇当太子时,勤奋谦恭,表现得十分孝顺。但继承皇位后,连每个月四次向父亲请安都不请了,甚至太上皇宴饮、游玩这种“例行公事”都不做了,整个与父亲隔绝不见,加上害怕老婆,幽闭自己,遂一病不起。1194年秋,宰相们和太皇太后吴氏联合一起,在没有知会光宗的情况下,拥立了他的儿子赵扩为皇帝,即宋宁宗。宋宁宗继位后,尊光宗为太上皇。1200年,宋光宗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