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往事:哪场战争,让宋朝一次性损失十几万人马?

2020-09-06 17:30:39 作者: 宋朝往事:哪

【历史刘老师原创,非授权严禁转载】

熟悉宋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宋代是一个战争颇为频繁的时期。

然而,即便是面对强悍的契丹、金国、西夏和蒙古部落,宋军一次性损失五万人马的战斗,也是极为少见的。

但是,宋神宗年间,朝廷在一次平定南方叛乱时,宋军却一次性损失了十几万人马。

宋神宗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驻守在交阯的李乾德叛变,攻陷了广西的很多城池,战报被不断送入朝廷。

随后,为了平定叛乱,恢复当地的稳定,宋神宗指派大将郭逵出征。

为了能够旗开得胜,宋神宗不仅给了郭逵二十万将士,而且还指派了十万农夫转运粮草,保障他的后勤供需。

除此之外,出征之前,宋神宗还亲自在宫中为他饯行——赏赐给他中军旗帜、宝剑和铠甲,以示恩宠和鼓励(将行,宴于便殿,赐中军旗章剑甲以示宠)。

在最初的作战中,郭逵果然不负宋神宗的期望,连续攻城拔寨,取得了多次胜利。

然而,就在李乾德穷途末路、眼看着宋军就要真得旗开得胜的时候,宋军却忽然遇到了一个大麻烦——瘴气。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一定还对“瘴气”这个词语有印象。

没错,就是能征善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诸葛亮,在七擒孟获的时候,也曾经这方面吃过亏。

瘴气为何会这么厉害呢,它究竟是一种什么神秘的东西呢?

原来,瘴气是热带原始森林里的动植物腐烂后,经过高温、高湿所发酵生成的一种有毒气体。

如果人们长时间待在这种有毒气体的环境中,往往就会对人体产生致命的伤害。

原本宋军的主力部队都是北方士兵,对南方热带丛林中的炎热、潮湿环境就不太适应,而主帅郭逵又没有在意瘴气对将士们的影响。

二十万将士和十万后勤人员,在郭逵的命令下,冒着酷暑和瘴气,连续几个月行军作战。

最终,因为瘴气的原因,这三十万人中,就有一半人病死(时兵夫三十万人,冒暑涉瘴地,死者过半)。

而原本已经给朝廷递上请降书的李乾德,也再次反悔。

此时,宋军和李乾德只隔着一条大河,只要越过去,就能够擒获他。

然而,由于此地瘴气盛行,再加上宋军之中能够进行战斗的人员已经不多,无奈之下,郭逵不得已班师回朝(与贼隔一水不得进,乃班师)。

自然,没有达到作战目的、且损失惨重的郭逵,回去之后被朝廷降级处理。

交阯之战,是整个宋朝历史上,损失人马最多的一次军事行动。

参考史料:《宋史·郭逵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