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女子缠足从何时开始的?一个妃子为了取悦皇帝想出的办法

2020-09-06 17:28:04 作者: 古代的女子缠

提起小脚,现在很多70后,80后的人们,在自己小的时候,一定见过自己的奶奶或者外婆脚上那双小小的鞋子和长长的裹脚布,这就是在中国延续了上千年的缠足。

那么中国的妇女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缠足的呢?据史书记载,缠足的风俗最开始出现于南唐时期。相传李后主的一个宠妃为了取悦他,想了一个新颖的办法,就是把脚缠成新月的形状,站在金色的莲花台上面跳舞,以此来吸引李后主的视线。后来这种做法逐渐传到民间,平民家的女性以此为美,纷纷效仿。听说山西以前,还有“塞脚大会”,通过评选出最美小脚来获奖。

到了宋代,缠足之风盛行,几乎家家户户的女子,从4,5岁开始就要用布缠上小脚,民间流传的俗语,小脚一双,眼泪一缸,就显示了女子为了小脚所承受的痛苦。

人类的各种肢体和器官,不论是四肢还是身高,在自然的生长状态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变大的。而缠足却是一种违背自然规律的人为摧残身心的行为。在脚的关节正生机勃勃生长之时,却受外力所限,被扭曲折断,幸运的就能得到一双小脚,而更多的女性,因为缠足而造成脚部残疾,连路都走不了。

只要上网搜索一下缠足的图片,就会看到一张张惨不忍睹的,形态各异的小脚。这些都是封建社会对女性造成伤害的铁的罪证。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小脚成为了评价美的一个重要标准。不管女子长得多么端庄漂亮,多么知情达理,若是没有一双小脚,连婚配都会成问题。别的人家会取笑,说此女是“好大脚”连明朝朱元璋的皇后马秀英也被百姓戏称过“马大脚”,原因就是因为她没缠足。

在古代,社会不管哪个阶层,都有严重的男尊女卑思想,他们奉行男主外,女主内。女人不管婚前还是婚后,都不能在外抛头露面,否则就要被认为是不守妇道。她们生活的圈子,只有内宅的那一亩三分地可以活动。因此,古人认为女人既不用干重活,也不用出远门,所以没必要有那么一双大脚。

在南宋后期,小脚逐渐成为了文人骚客的咏诗作词的主题。据说南宋有一位文人,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把小脚划分为九品五式十八种,听说就因为这篇文章,他从名不见经传的一个无名小文人,变得名声大燥,闻名当时的文学界。很多人受文人骚客的影响,渐渐地也把小脚变成了为自己助兴的闺房之乐。直到孙中山推翻封建社会之后,这一恶习,才被正式下令禁止。

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如今的中国,女性不用再受制于男权,也不再只主内,也可以与男性有同等的权利与竞争工作的机会。现如今人人平等,女性可以自由的生活在阳光之下,享受自己的权力。

而男人也不再用男尊女卑的思想看待女人,他们会理解女性的艰辛,支持女性的工作,提倡女性的各种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