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往事:宰相故意向皇帝撒谎,后果有多严重?

2020-09-06 17:25:23 作者: 宋朝往事:宰

【历史刘老师原创,非授权严禁转载】

宋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时任宰相的向敏中,因为故意向皇帝宋真宗撒谎,而被宋真宗贬为户部侍郎。

然而,对于向敏中而言,此次被贬,不仅仅是官职的降低,最重要的是自己失去了宋真宗的信任。

那么,究竟是什么事情,让向敏中对皇帝宋真宗撒了谎呢?

事情是这样子的:前宰相薛居正的儿子薛惟吉因病去世后,他那漂亮的遗孀柴氏,被刚刚丧偶不久的向敏中和朝廷另一位官员张齐贤,同时看中了。

在两人先后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后,柴氏更加看好张齐贤。

于是,柴氏便打算带着自己身边的财物,嫁给张齐贤。

然而,向敏中对此却心生怨恨,让薛惟吉小妾的儿子向朝廷告发柴氏的行为。

但是,让向敏中没有想到的是,柴氏竟然在申诉的过程中,把自己当初追求她、以及后来被拒绝的事情,如实上报给了朝廷。

并且,柴氏还表示,这次薛惟吉小妾的儿子告发自己的行为,也是向敏中暗中指使的。

如此以来,向敏中告人不成,反而被人所揭发,颜面大失。

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宋真宗亲自询问向敏中,究竟有没有此事。

向敏中表示,自己的结发妻子刚刚过世,自己还没有从悲伤之中走出来,暂时没有迎娶的打算,也从来都没有求婚于柴氏(真宗以问敏中,敏中言近丧妻不复议婚,未尝求婚于柴)。

宋真宗认为身为宰相的向敏中,不会向自己撒谎。

所以,宋真宗既没有追究向敏中的责任,也没用追究柴氏的举止,事情到此为止。

然而,柴氏却并没有就此罢休——她认为丈夫死后,自己有权改嫁自己喜欢的人,平白无故被人告发到朝廷,闹得世人皆知,自己一定要让背后陷害自己的人受到惩罚。

于是,真性情的柴氏,敲响了皇宫外的登闻鼓,亲自向皇帝宋真宗揭发了向敏中的种种不法举止。

事情既然已经闹到了这个份上,宋真宗再不仔细过问也不行了。

于是,宋真宗把这件案子交给了御史台,让御史台认真办理,不得徇私枉法。

最终,经过御史台审查,不仅证实了向敏中曾经向柴氏求过婚,而且还私下里买下了薛府的大部分宅院——宋真宗曾经有过旨意,为了让薛家女眷安稳度过余生,包括薛家子孙在内的任何人,不得买卖薛家宅院(其居第有诏无得贸易,敏中违诏质之)。

不仅故意向皇帝撒谎,而且还违背皇帝的旨意,私下里买下了薛家的宅院,向敏中的举动实在是让宋真宗失望。

然而,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

很快,朝中另一位官员——王嗣宗,举报向敏中不仅向柴氏求过婚,而且不久前还曾经向官员王承衍的妹妹求过婚。双方已经约定了迎娶的日子,只不过是没有交纳聘礼罢了。

当即,王承衍的妹妹被召进皇宫,宋真宗亲自询问之后,被证实王嗣宗所言不虚。

于是,宰相向敏中以欺君罔上和故意违抗圣旨之罪,被罢免宰相职务,降为户部侍郎(真宗询于王氏,得其实,以敏中前言为妄,罢为户部侍郎)。

正如前面所说——降低官职,对于向敏中来说,并不算什么,宦海浮沉谁都经历过;

但是,失去了宋真宗对自己的信任,才是自己最大的损失。

参考史料:《宋史·向敏中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