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黑天鹅的瓦尔哈拉:约阿希姆·派普之死

2020-09-06 16:30:35 作者: 老年黑天鹅的

“我就是一个纳粹,一直都是……如今的德国已经不再伟大,充其量是欧洲的一个省,这就是为什么我一找到机会就要搬到别处的原因。毫无疑问,我要住在法国,法国人和我没啥关系,但我热爱法国。我的同胞们变得这么物质,实在是太痛苦了……”

——约阿希姆·派普

1956年圣诞节前夕,一名中年人被从德国南部的兰斯伯格(Landsberg)监狱中释放出来,他就是曾经大名鼎鼎的约阿希姆·派普(Joachim Peiper),二战期间最有名的武装党卫军军官之一,1946年时,他被指控在阿登地区的马尔梅迪犯下了屠杀战俘的罪行,因此被判死刑,后来改为终身监禁。20世纪50年代,西德的社会气氛和政治气氛逐渐缓和,盟军军管委员会也已经解散,包括古德里安大将在内的多方势力开始呼吁为马尔梅迪惨案的6名重刑犯减刑,他们的努力有了成效,派普在1954年时被改判35年有期徒刑,后来获得假释。

派普入狱时的存档照。

网络上有关于“派普如何牛逼”、“派普多么帅”、“派普有多凶残”的文章早已连篇累牍,本文实在没有必要再把他的二战生涯再重复一遍。派普出狱的时候已经快要43岁了,他已经不再是那个英俊潇洒、威风凛凛的党卫军上校,冉冉升起的帝国新星此时已经黯淡。费利·保时捷博士给他安排了个工作,让他到保时捷公司做北美地区销售经理。

派普一家的照片,第一、第二张为派普、妻子西格德、女儿埃尔克(Elke)的合影,第三张中间那位是大儿子海因里希,他们还有个叫希尔克(Silke)的小女儿。

派普在保时捷工作时写给美国客户的信,他的英语相当棒。

1964年,一桩战争罪行又被揭了出来,把已经岁月静好多年的派普又一次丢到了聚光灯下——1943年9月,警卫旗队师的党卫军装甲掷弹兵曾在意大利小镇博韦斯(Boves)执行过反游击任务,在此期间两名掷弹兵被当地人扣留,在解救他们的时候,又有两名党卫军官兵死伤,在接下来的报复行动中,有将近三十名平民死于非命,村子也被烧毁。虽然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杀害平民的事情就是派普唆使他的手下干的,但他还是被问讯了很长时间,保时捷工厂里面的意大利工人也因此群情激愤,派普因此不得不离开保时捷,去罗伊特林根(Reutlingen)的大众工厂工作,成为了一名销售员培训师。

被警卫旗队师成员放火焚烧的博韦斯村。

1943年下半年,警卫旗队师曾在意大利执行过两个月的占领和反游击任务。

1959年,派普在法国东部小镇特拉弗斯(Traves)买下了一块地产,紧邻河流,一栋小屋坐落在树林之中,非常幽美恬静。1972年,派普在获得了欧共体5年居留许可之后,带着妻子搬到了这里,开启了退休生活。归隐田园的派普和妻子靠领取军人退休金过活,有时也会替一家德国出版公司翻译军事历史书籍,赚点外快,孩子们和老朋友时常前来看望,日子过得平静、规律而幸福。有好几家德国邻居住在派普家附近,但都深居简出,不怎么和当地人来往,派普虽然也比较冷淡,但比那些德国邻居还是要活跃一些。他除了养了两条狗,还在附近修了好多鸟窝,没事还会出来喂鸟,当地人认为他是一个“挺好的典型德国老头儿”。

正在和狗玩耍的派普。

派普的家坐落在河边的一片树林里,从外面几乎看不到。

老年派普。

要说这派普到老了也是硬汉一条——除了翻译书的时候用了个笔名“雷纳·布什曼(Rainer Buschmann)”之外,平时坐不改名,立不改姓,结果没几年就被人盯上了。1976年,派普为了防止狗从院子里逃跑,去商店买铁丝网,结果售货员听出了他的德国口音,还发现这老头的名字出现在了一本东德出版物上,这本“小棕书”记载了“在西德逍遥法外的纳粹战犯”名单。同年6月22日,一份法国左派报纸将派普和艾希曼、希姆莱等大战犯相提并论,并指出此人目前正在法国逍遥快活。由此,一些法国人终于找到了他们的“眼中钉”身在何方,并将他视为法德关系的绊脚石。特拉弗斯周围的道路很快被涂上了字样为“派普-党卫军(Peiper-SS)”的仇恨标语,更有甚者还直接威胁“派普,7月14日我们得为你做点什么……”,还有人开始散发有关于“派普是战犯”的海报和传单,派普家的邮筒也被砸烂了,恐吓电话也一个接着一个打进来,形势变得对派普愈发危险,他决定不再为居留许可申请续期,开始盘算搬回德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