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党徐锡麟的高度近视 徐锡麟是怎么死的?

2020-08-17 08:57:39 作者: 革命党徐锡麟

  在清朝末期的革命党人中,有一个人武艺高强,精于谋略,但是却有一个弱点,就是高度近视,此人就是徐锡麟。徐锡麟高度近视是在革命党人中出了名的,也是极为罕见的。那时徐锡麟是光复会的成员,曾经因为徐锡麟的高度近视差点使得刺杀行动失败。徐锡麟生于1873年。徐家是书香门第,是浙江当地的名门望族。徐锡麟的父亲徐凤鸣是秀才出身,曾经做过县吏,后来在城内经商,资本雄厚,富甲一方。徐凤鸣是徐家唯一的后代,所以他对徐锡麟倍加宠爱。在徐锡麟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给他聘了当地有名的教师来教他诗书礼仪。然而徐锡麟却是个叛逆之人,很不安分,他为了学武功,竟然跑到山中想要出家拜师学艺,幸得家人把他找了回来。

  徐锡麟对天文星象很感兴趣,经常半夜爬起来观察星象。1904年,徐锡麟在上海遇到了蔡元培,了解了他们的组织,便加入了光复会。1905年,徐锡麟已成为光复会实际领导人。徐锡麟觉得要想驱逐满清朝廷,只能打入朝廷内部将其瓦解,便花钱捐了官,在安徽巡抚的手下办事。安徽巡抚名叫恩铭,此人推行新政,很注重教育的发展。恩铭对徐锡麟信任有加,而且给他安排了大官,从来没想过他是革命党人。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决定提前起事,刺杀恩铭。徐锡麟和安排好的人掏出炸弹扔向恩铭,却没有响,徐锡麟又掏出手枪像恩铭射击,因为徐锡麟高度近视,所以打了好几枪都没有射中恩铭的要害,恩铭趁乱想要逃走,被革命党人射中胸腹,当晚便在悔恨中死去。后来清兵来到,与革命党人大战,徐锡麟也被逮捕,第二天,徐锡麟被残忍杀害。

  1907年的7月,安徽省爆发了一场起义事件,那就是光复会徐锡麟等革命成员发动的武装起义。徐锡麟等革命人士以排除满清为己任,刺杀了清朝安徽巡抚恩铭。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光复会成员大部分被杀害,还有的被捕,其中就包括徐锡麟。他们此次刺杀行动,与徐锡麟的可怕逻辑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在徐锡麟看来,虽然恩铭曾对他有过恩惠,也是一位有见地的官吏,但是私人恩惠是不能大过天下公义,所以他们必须刺杀恩铭。徐锡麟的可怕逻辑中还有一点,那就是只要杀光满清的的官吏皇族,革命就可以成功,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恩铭这个人不是纨绔子弟,他有文化、有知识、有见地,而且积极推行新政,重视教育,思想开放,可以说他是一位开明派官吏。在安徽任职巡抚期间,恩铭创办了一系列的西方学堂,而且在任职期间,他大胆任用严复等人才,而徐锡麟也是受益者。徐锡麟加入光复会以后,他认为要想驱逐满清,就需要进入到朝廷内部,从内部瓦解敌人,于是他就来到了恩铭的手下。恩铭对于徐锡麟这个人是大力栽培,倍加看重,很快徐锡麟就担任了安徽要职。恩铭没有想到的是,曾受自己恩惠和提拨的人正是送自己进坟墓的人。

1.png

  徐锡麟被捕以后,有官员质问他为何恩将仇报,他说恩铭对他的都是私人恩惠,在天下公义面前是不值一提的。虽然看起来说得很有一股正义感,但是他的确算得上是“大义灭亲”了。还有一点就是,徐锡麟心中想的是,只要把满清官宦皇族全部杀完,那么革命就可以成功,其实这也是错误的,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这也成为了徐锡麟的可怕逻辑中最重要的两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