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鲁东主义代表的是哪个阶层?对蒲鲁东的评价

2020-08-17 08:13:18 作者: 蒲鲁东主义代

  蒲鲁东主义是在50-60年代流行于西欧国家的一种思想,代表的是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之所以取名为蒲鲁东主义是因为其创始人的名字是蒲鲁东。通过对蒲鲁东介绍来了解蒲鲁东主义的含义。蒲鲁东出生于法国的小作坊家庭,从小接触的就是小资产阶级。在1840年,他在自己的作品《什么是财产?》中首次提出了“财产就是盗窃”的观点。蒲鲁东主义即从蒲鲁东所提出的众多思想中提取出来的总结。在蒲鲁东主义中,提出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是有问题的,不合乎理性。蒲鲁东主义觉得以“个人占有”构建的“互助制”是最好的社会模式。蒲鲁东还提出以无息贷款的“人民银行”是改进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同时他还提倡绝对的个人自由,并且反对所有国家和政府,反对权威。蒲鲁东主义也不认同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统治国家的看法。

  蒲鲁东主义的核心理论就是无政府主义。这个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政府”。提出者蒲鲁东认为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并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干涉,尤其是所谓的政府形式的干涉是没有必要的,相应的警察监督和保护这些职能也是不必要的。蒲鲁东的这些看法是来自于施蒂纳,但是他只继承了思想,却没有继承施蒂纳的精神。在蒲鲁东一边提出自己无政府的观点时,一边却又妥协于法国政府的管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蒲鲁东和蒲鲁东主义思想的软弱性。

  蒲鲁东是法国著名的政论家,他的思想和理论对很多工人运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他的理论总结出来的蒲鲁东主义在50-60年盛行于法国。那么对蒲鲁东的评价是怎样的呢?蒲鲁东的众多思想存在着资产阶级的局限性。他批判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推行无政府主义,要求绝对的个人自由,但是在面对法国政府时,蒲鲁东又显得十分懦弱。那么大家对蒲鲁东的评价是什么呢?

1.png

  整体而言,蒲鲁东主义思想是有被肯定的。蒲鲁东这个人物被称为是无政府主义之父,他是第一个使用安那其作为无政府状态的表达词句的人。而且他反对政党、国家和政府,他认为这些东西的存在是在剥削人民,扼杀自由。他的无政府主义和改良主义结合,总结出“互助制”的社会模式。蒲鲁东的学说和活动对法国工人运动具有很大的影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评价蒲鲁东和他的政治理论时,曾说过“公社同时是蒲鲁东社会主义学派的坟墓”。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看来,蒲鲁东的思想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是站在小资产阶级的角度上来看待这个世界,但是无产阶级才是人数众多的人群,所以改进社会的最好方法是通过人民起义的运动来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通过社会和马克思等人对蒲鲁东的评价,可以看到蒲鲁东的思想理论是很不全面的,也不适用于法国的社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