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泰是谁?齐泰是怎样的人?齐泰最后有何结局

2020-08-17 06:43:55 作者: 齐泰是谁?齐

  齐泰作为洪武帝和建文帝时期重臣,特别是建文帝时期,齐泰因为支持建文帝的削藩政策,更是备受重用。建文初年,齐泰与黄子澄同参国政,不久晋升为兵部尚书。齐泰原名为齐德,太祖朱元璋时期,因为三大殿被雷火击中,朱元璋前往祖庙进行祭拜,选择朝中为官九年并且没有过错的官员陪同祭祀,齐泰符合这些条件所以陪同明太祖前去祭祀,明太祖为他赐名泰。

  对于齐泰这个人,历史上的评价并不低,就如黄子澄一样,他们在燕王朱棣攻破南京,建文帝失踪之后,仍然坚守自己的臣子节气,宁死不屈,最终落的个身死道亡,株连九族的下场。悲惨的下场为齐泰本人增色不少,所以历史上他与黄子澄一样,都是作为忠君典范,备受旧时士子赞扬。

  忠君并不仅仅是齐泰的一面,齐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好。关于齐泰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明史》的评价倒可以借鉴一番。

  《明史》:“齐、黄、方、练之俦,抱谋国之忠,而乏制胜之策。然其忠愤激发,视刀锯鼎镬甘之若饴,百世而下,凛凛犹有生气。是岂泄然不恤国事而以一死自谢者所可同日道哉!由是观之,固未可以成败之常见论也。”

  《明史》肯定了诸人的忠贞,但是同时也指出他们缺乏制胜之策。他们虽然支持自己的帝王,也知道削藩是有利于皇权统治的,但是作为臣子他们却没有为皇帝分忧。面对削藩的问题,他们没有提出一个有效的办法,反而使自己的君主因为他们的计策而国破家亡。

1.jpg

  早在削藩之初,齐泰等人就已经低估了燕王的实力。认为自己是王师,出兵讨伐谋反的燕王,定是处于不败之地。毕竟以全天下去制衡燕京一隅,应该是轻易能办到的。

  齐泰等人只看见了自己以天下为凭,但是却没有看到燕京的富庶和兵强马壮。而且那个时候,跟随太祖东征西战的老将已经极为稀少,几乎达到无将可用的地步。但是燕京历来都是军事重镇,为了防止外族的入侵,朝廷在此布置了极强的兵力,并且燕王属下良将辈出,个个都是与外族骑兵厮杀过的猛将。就连燕王自己也从少时起,就跟随诸将作战,拥有极为优秀的军事谋略。

  两相一对比,建文帝从小长在富贵中,从未亲自感受过战争的惨烈,而制定讨燕计谋的也是齐泰等一干文臣。文臣对善于征战的武将,这场战争的结局也许早已注定。

  南京城破之后,齐泰还想逃到他地,进而密谋复兴建文大业。但是没有走多久,就被燕王属下抓捕进京。《明史》:“始削藩议起,帝入泰、子澄言,谓以天下制一隅甚易。及屡败,意中悔,是以进退失据。迨燕兵日逼,复召泰还。未至,京师已不守,泰走外郡谋兴复。时购泰急。泰墨白马走,行稍远,汗出墨脱。或曰:”此齐尚书马也。“遂被执赴京,同子澄、方孝孺不屈死。泰从兄弟敬宗等皆坐死,叔时永、阳彦等谪戍。子甫六岁,免死给配,仕宗时赦还。”

2.jpg

  齐泰宁死不屈的结局,不仅仅是他自己的死亡,还祸及亲族。更惨烈的是齐家女眷,《奉天刑赏录·教坊录》中记载:“永乐十一年正月十一日,本司邓诚等于右顺门里口奏,有奸恶齐泰的姐并两个外甥媳妇,又有黄子澄妹四个妇人,每一日一夜,二十条汉子守着,年小的都怀有身孕,除夕生了小龟子,又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奉钦(旨):‘小的长到大,便是摇钱树儿。’”

   忠君的代价便是满门的悲戚,若是再让齐泰选择一次,他会如何选择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