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风云:晋阳起兵前,一个意外的发生,帮了李渊一个大忙

2020-09-06 17:26:11 作者: 大唐风云:晋

【历史刘老师原创,非授权严禁转载】

李渊决意起兵

公元617年,随着隋朝政权的日益腐败,天下进入纷乱时期。

其中,晋阳留守李渊,在其次子李世民的劝说下,也决意起义兵,推翻腐朽的隋王朝。

但是,摆在他眼前的最大障碍,是隋王朝派遣在晋阳的另两位官员——王威、高君雅。

效忠隋王朝的王威、高君雅

相对于李渊等人随天下大势而变的态度不同,王威、高君雅都是死脑筋,誓死效忠隋王朝。

在看到李渊对隋王朝有了二心之后,两人便想把前往城外招兵买马的长孙顺德、刘弘基等李渊的手下给逮捕,予以正法。

好在,在当地士绅武士彟(武则天的父亲)的劝说下,没有实施。

但是,后来随着李渊实力的不断强大,王威、高君雅害怕自己到时候难以控制,再把自己全家老小的性命搭进去。

密谋除掉李渊

于是,两人便谋划杀掉李渊。

于是,他们二人借口最近一直都未下雨,想要李渊到晋祠祈雨为掩饰,借机杀死李渊。

然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他们两人的密谋,不曾想被晋阳的另一个官员——刘世龙得知。

而刘世龙的心中,则更倾向于李渊等人。

于是,王威他们认为这个天衣无缝的计划,在保密措施上出现了致命的疏忽。

就这样,刘世龙把这个极为机密的情报,及时传递给了李渊。

因此,李渊等人才有了充分准备,打算到时候将计就计,先出掉王威、高君雅两人,扫除起兵的最后障碍。

李渊的反击

当天,李渊和王威、高君雅等人在晋祠祈雨完毕之后,便在堂内闲坐片刻。

然而,就在此时,一位官员快步走进堂内,举报王威、高君雅意图联合突厥人,对晋阳城发动突然袭击。

王威、高君雅对此自然大喊冤枉,但却已经于事无补——因为,此时晋祠外面全是李渊的部下。

就这样,王威、高君雅成了李渊的阶下囚。

突厥人来帮忙

更有意思的事,几天之后,突厥大军竟然真的逼近了晋阳城下。

李渊命人打开外城的城门,放突厥人进来。

然而,不知城内虚实的突厥人,也不敢轻易进来。

但是,突厥人的举动,却为李渊彻底除掉王威和高君雅提供了有力的借口。

于是,很快王威、高君雅便成了李渊的刀下鬼。

当天夜里,李渊派遣数百人从城内悄悄出去。

然后,白天又明目张胆的从其它城门进城。

由于两人一队,而且旗帜较多,以至于让突厥人认为是增援的大军到来了。

于是,突厥人在城外停留了一天之后,撤兵而回。

参考史料:《资治通鉴·唐纪》《旧唐书》